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社阳乡

2018-06-04 10:22:05 来源:   

  社阳乡:着力打造山水田园为特色的生态集镇

  社阳乡位于龙游县东南山区,地型呈南北狭长状。近年来,我乡以“生态立乡,山水兴乡,产业富乡”为战略目标,以城区“水源生态屏障”为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

  好山好水各地都有,那我们社阳的优势在哪里呢?首先体现在生态上。社阳乡是龙游城市的大水缸,境内有社阳、高坪桥两大水库,形成了独具生态功能特点的“一乡两库”。其次,是在人文底蕴上,省非遗“大公殿清明祭祖灯会”、青塘坞板凳龙、小儿走马灯等文化代代相传。第三是体现在产业上,由于我乡地理环境适宜中草药种植,社阳史上曾被喻为“国药之乡”。全乡现有中草药种植面积4000多亩,建成了全县唯一的黄精深加工基地,一、二、三产业实现了有效融合。

  2017年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我乡以“生态社阳、水源之乡”为形象定位,按照“山水田园风光+水岸古朴民居+生态保护要求”的总体思路,抢抓机遇,统筹作战,举全乡之力将社阳打造成功能完善、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生态旅游小城镇。我乡整个集镇整治重点改造范围为25.2公顷,涉及2个行政村,包含22个建设项目,总投资2160万元。目前,人行道改造、立面店招整治和党建主题公园建设已基本完成,集镇新风貌已具雏型。

  下一步,我乡将坚持规划引领、干字当头,继续发扬高坪桥水库项目攻坚“铁军精神”,组建“5+2+5”工作专班,整合乡、村两级力量逐户逐街逐片扎实开展整治和项目建设,实现集镇功能修补和生态环境修复。同时,雕刻出整治亮点,建成中医国药馆、统一制作名家书法店招,打造社阳溪滨水绿化景观风貌。

  最后,我们诚邀您带上三五好友,光着脚丫,唱着山歌,在社阳的秀山丽水间,尝一席药膳,品一杯茗茶,放飞思绪,饮水溯源。未来的社阳,值得您期待。

微信图片_20180525163406.jpg

  小城镇整治奋勇争先 青年干部打造社阳速度

  社阳乡位于龙游县东南山区,是龙游人民的大水缸,境内有社阳、高坪桥两大水库,形成了独具生态功能特点的“一乡两库”。2017年自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社阳乡在小城镇攻坚工作中涌现出了一批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社阳铁军”,他们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全力以赴推进小城镇整治进度。他们都是80,90后的青年干部,也是社阳乡小城镇攻坚战中的主力军。

  在整治工作前期,工作组遇到了不少困难。违建业主不支持、老百姓不理解,甚至阻挠工作组工作。对此,社阳全乡上下齐动员,青年干部充分发扬“铁军精神”,主动出击与农户一一结对,帮助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全力推进小城镇整治工作。

  铁军是带出来的,80后乡长沈涵无疑就是社阳铁军的“领头雁”。对于不愿整治店招的商铺店主,他带队青年干部走村入户,和群众唠家常,讲道理,在潜移默化中把政策讲细、讲透、讲明、讲清。干部们一次次上门,这个买饮料,那个买饼干,店主原本强硬的态度软了,政策也能接受了。

  铁军是干出来的。社阳乡干部有敢干的勇气、能干的韧劲、善干的方法。在青年干部中,一个特殊的身影吸引了大家的视线。夏日炎炎,她怀着身孕,顶着灼人的骄阳,与其他乡干部一样冲锋在前。讲政策、干拆违,毫不含糊,为全乡干部树起了标杆,她就是85后副乡长盛小燕。

  铁军是比出来的。社阳乡的青年干部们奋勇在前,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户到人,激活了干事活力,实现从点到线、从线到面、从面到全乡的质的转变。他们赛进度、比效率,在全乡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现在,乱搭乱建的现象不见了。小集镇人行道改造、立面店招整治和党建主题公园建设已完成,集镇新风貌焕然一新,群众赞不绝口。

  下一步,社阳乡将坚持规划引领、干字当头,继续发扬高坪桥水库项目攻坚“铁军精神”,组建“5+2+5”工作专班,整合乡、村两级力量逐户逐街逐片扎实开展整治和项目建设,实现集镇功能修补和生态环境修复。同时,雕刻出整治亮点,建成中医国药馆、统一制作名家书法店招,打造社阳溪滨水绿化景观风貌。

  社阳乡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4日

微信图片_20180525163430.jpg

微信图片_20180525163433.jpg

  中草药休闲漫步道整治方案

  社阳乡中草药漫步道规划理念以社阳中草药的产业化种植、药用植物技术研发为基本,结合观光旅游、科普教学、休闲养生等事业为一体,有望成为社阳乡中草药产业与生态旅游、有机农业相结合的一大产业。

  社阳中草药文化漫步道的定位、理念、目标和特色

  (1)项目定位:高品位、前瞻性、具有社阳特色、蕴含中草药文化,融合生产、观光养生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中草药文化。

  (2)项目理念:以中草药文化漫步道为依托,以中草药种植为基础,以中草药研发为突破,以中药馆展示为媒体,营造独具特色的生态城镇风格,以传承与弘扬中国中草药文化为己任,极力推动中草药行业与社阳经济的发展。

  (3)项目目标:将社阳中草药文化漫步道建成为载体,成为社阳的新旅游名片,以传播中医药文化为使命,带动中草药产业的发展,打造休闲生活新模式, 倡导新的健康养生理念。

  (4)项目特色:以农业为基础,以文化为引领,以养生体验为效益。

微信图片_20180525163506.pn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