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清湖镇

2018-06-04 09:48:29 来源:   

  清湖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声音PK赛

  清湖地处钱塘江上游,位于浙闽赣交界,素有“水上丝绸之路的终点,路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称。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清湖街道明确了“深入挖掘古码头及船帮文化,补齐功能短板,彰显特色亮点,打造江山城南‘最美会客厅’”整治思路。着重做好三道“加法”:

  一是古镇+新街。古镇区块,紧抓历史文化传承,以保护性修复为重点,修复万安街门洞、毛氏宗祠等历史建筑,恢复古镇梅家行弄“乡愁”原貌,打造“清溪锁钥”古码头景观节点,再现明清时代商埠建设和古渡文化。新街区块,“拆改治”三措并举,以功能设施配套完善为重点,加快融入城南新城建设。

  二是网格+专班。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党工委副书记为副组长,19名其他班子和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策处理、技术服务、秩序整治、考核督查四个办公小组,促进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三是项目抱团叠加。统筹清湖一村、清湖二村、清湖三村三个小城镇整治区域的项目,以提升街巷格局、彰显历史风貌为抓手,突出整治违章搭建、“蓝色屋面”、沿街景观,拆出新街项目建设空间,强化城镇基础设施配套,美化城镇靓丽面貌,形成整洁、有序、宜人、山水田园特色彰显的城镇空间。

IMG_6028.JPG

IMG_6030.JPG

  奉献不言苦 争当整治行动“排头兵”

  晚上九点,清湖街道清泉村会议室的灯还亮着,传来一阵阵讨论声,村党支部书记吴香华正和两委班子召开网格碰头会,对当天网格整治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这次小城镇综合整治行动,街道将重点区域划分成10个网格,其中清泉村就占了6个半网格,吴香华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自今年4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作为整治重点村的书记,吴香华就彻底拉开了“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在前期宣传摸排阶段,一方面他要带头入户宣传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另一方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具体落实方案、工作制度都还要商讨研究;同时,村里的日常性事务也不能落下。那段时间他每天都是街道、村部、村民家三头跑,好几个会议连续开,开完会还要和村两委进行再落实再细化,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间。

  在成立村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后,吴香华再三嘱咐各网格负责人员要充分认识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形成合力。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们一定要借这次整治行动,让清泉村容村貌大为改观,咱们村干部一定不能喊苦喊累。”5月初,清泉全村共摸排出320处违建违搭、卫生死角、脏乱差死点。吴香华做出表率,带头从自己的家开始整治,带动村两委、党员干部、村民代表50余人率先投入整治行动。

  5月中旬,突降暴雨,吴香华半夜接到消息地质灾害点有塌方危险,立马起来赶去现场,查看现场情况,转移群众,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吴香华明白,整治行动中,需要老百姓的支持,老白姓的小事都是大事,让老百姓在日常中感觉到温暖,那接下来才会更加支持整治工作。

  正是因为有他这样拼搏忘我的工作精神的鼓舞,清泉村的村民成为清湖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最有力的一支队伍,都在主动参与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中。

IMG_6031.JPG

  规划项目PK---从对比图看整治

  清湖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古镇亮点

  ---清溪锁钥古码头节点

  “清湖镇为闽浙要会,闽行者自此舍舟而陆,浙行者自此舍陆而舟。”清溪锁钥古码头为钱塘江上游水陆码头 ,水深、波平、流缓,诚为船舶停泊之天然良埠。今年街道将清溪锁钥古码头节点的打造,作为清湖街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特色亮点,将清湖历史文化元素作为规划修编的重点,下大工夫研究提炼,聚大力量商议评审,确定了“江山古驿、乐淘清湖”的小城镇定位。清溪锁钥门亭,建于明清,形似古城门洞,高3.96米,宽2.53米,亭设二层,下亭两侧有石条,可供人休息,上亭楼有一个圆窗,可观整个清溪,门台题词“清溪锁钥”。目前,南亭西侧民居原址翻建,为三层砖混结构建筑,外墙黏贴白色瓷砖,东侧民居原址翻建为两层(局部三层),露台增加阳光房,部分墙体红砖裸露,且地面不断抬高,原有卵石地面深埋地下,老路面破坏严重。针对现状,根据规划、文广、农办等部门共同会审后,现对清溪锁钥古码头周边建筑进行整治,对建筑的高度、色彩、形体及材料等方面严格把控,拆除铝合金门窗、不锈钢栏杆等不协调建筑,电力、广电、移动等线路全部入地埋设,恢复卵石铺地、古板铺路面貌。

整治后(效果图).JP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