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杨村桥

2018-05-31 16:48:22 来源:浙江在线   

  2016年底,杨村桥镇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专项工作,以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街容镇貌为主要内容,计划用两年时间打造整洁、有序的山水休闲宜居名镇。 

  杨村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包括老街整治、新城建设、特色草莓小镇打造三大核心内容,重点整治范围为“五街、五点、两带、一区”。 五街指老杨梅路、饮食街、杨长线官路段、商贸街、百旗西路;五点是指西侧入城口、中心转盘区域、医院农贸市场区域、官路村文化活动中心区域、东侧入城口区域;两带指新杨梅公路景观风貌带、320国道景观风貌带;一区指惠安寺北区域。

  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以强设计为重点,加强规划引领。围绕“草莓小镇”镇域特色,制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方案,确定形成“以文养源”的整治主基调和复兴“吃在杨村桥”地域美食品牌的核心定位,将城镇提升改造与500亩草莓产业示范园建设充分结合,实现三产融合、产城融合发展。二是以重实效为重点,推进“三整治”。以美丽建设为重点,抓好环境卫生整治;以治五乱为重点,抓好城镇秩序整治;以改立面为重点,抓好乡容镇貌整治。高度重视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在整治中,突出党建引领,按照“赛场赛马”工作机制,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干部“互看互学互比”的大擂台。三是以全民参与为重点,落实长效机制。在“街长制”的基础上,结合网格化管理,推出小巷“五个一”长效管理模式,一个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干部、一个村干部、一个村党员、一个村民代表,开展统一行动、定期巡查、每月评比督促长效保洁。

01杨村桥餐饮街立面改造修改(0429).jpg

杨村桥餐饮街立面改造

背街小巷2.jpg

背街小巷

背街小巷2前.JPG

背街小巷改造前

西入城口.jpg

西入城口

西入城口前.JPG

西入城口改造前

  杨村桥镇是杭州西南交通枢纽,草莓特色小镇;建德东部综合服务中心、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特色是综合交通枢纽、草莓小镇、商贸服务。杨村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以此为基调,打造一个山水休闲宜居名镇。

  杨村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要为镇区建成区及周边近两年有开发建设需求的区块,北至320国道,南至杨村桥转盘;东至东侧入城口,西至在建的草莓小镇;一般整治面积约1.6平方公里。整治内容按照《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要求,结合现状问题,有针对地进行改造。根据划定的一般整治范围,和杨村桥镇的格局特征,将整治区域分为三大段落,分别为新建草莓小镇段、320国道两侧提升段与老镇区整体风貌整治段,同时也涵盖了未来杨村桥镇新镇建设(新杨梅公路西侧)、老镇整治(新杨梅公路东侧)、特色打造(草莓小镇建设)三大核心工作内容。

  杨村桥小城镇近期环境整治,与“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四边三沿”结合,针对交通混乱、卫生环境、城镇风貌不佳等问题,以环境卫生、道路交通、沿街沿水景观整治为重点,结合实地情况重点打造西入城口、滨水绿地公园、饮食街、文化广场、转盘等重要节点,形成整洁、有序、宜人、山水田园特色彰显的城镇空间。

DSC_9875.JPG

  杨村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下的幸福生活

  杨村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一年多来,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涌现出了一些感人的故事,给整治工作增添了美好。

  精诚所至解心结

  “大妈,邻里乡间的,再什么矛盾也几十年过去了,也该放下了,现在何不趁着小城镇环境整治这个机会,给彼此一个台阶,让他家把污水管网接了吧,这样你家也可以告别臭气熏天的环境呀!”说这话的是杨村桥村的村主任周晓斌,他已不记得这是第几次上门做工作了。因邻里纠纷,杨村桥集镇背面的这几户人家的污水管网一直未能进行很好地截污纳管,一到夏天空气中就弥漫着阵阵恶臭。村两委干部不知上门做了多少次工作,也不知吃了多少闭门羹,一直解决不了,就这样成了历史遗留问题。2016年底,杨村桥镇被列为第二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其中背街小巷是整治重点,周晓斌暗暗发誓要将这一顽疾攻克。于是他三天两头往农户家跑,一年多的时间,不知道跑了多少次,从一开始的进不了门,到后来农户的推心置腹,再到最后的邻里间达成谅解,个中滋味,只有周晓斌清楚。如今,杨村桥村背街小巷的截污纳管工作已动工,仅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就摆脱了脏乱差的环境。

  热心公益显情怀


DSC_9879.JPG

  “我这的房子都售罄了,如今二期又开工建造了,已很多套被预定了!”在杨村桥新城华宇悦府的施工现场,华宇的老总洪平指着一排排的高楼自豪地说,“这还要得益于杨村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我这里作为新城精心被打造,有了高大上的整治效果图,拉动了房子的需求。”虽说小城镇环境效果图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房子的销售,但在这整治过程中,洪平也付出了很多。他配合整治的需求,将外围按照镇里的要求,进行完善提升。他还出资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做宣传,营造浓厚的氛围。并经常组织员工积极参与整治行动,为小城镇环境整治贡献应有力量,显示了一位民营企业家的情怀和担当。

  喜感变化享福音


DSC_9895.JPG

  “以前是在田里干活,现在我每天都在花园里劳作,心情很美,种出的草莓更甜美。”在草莓小镇立体式栽培大棚里,赵建明一脸幸福地说。特色草莓小镇打造是杨村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核心内容之一,近年来,杨村桥镇已陆续投入3亿余元打造三产联动发展和产城融合的特色草莓小镇。草莓小镇的发展,给赵建明带来的不仅仅是环境变好了,更多的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7年,来草莓小镇采摘的游客增加了40%,赵建明的收入也增长了30%。赵建明也只是草莓小镇众多莓农中的一个代表,可观的增长收入着实让莓农们感受了一把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获得感。

  美好的故事彰显着幸福的生活,杨村桥镇将以全新的姿态紧抓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契机,以产业聚合、功能整合、品质提升为目标,让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这里的人演绎出新的小城故事,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实践之一。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