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浦江黄宅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6-02-25 15:49: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黄宅镇位于浦江县东南部,镇域西连浦江县城浦阳镇,南与义乌市毗邻,20、47省道穿镇而过,杭金衢高速公路在此设互通口,系浦江第一大镇,有优越的区位、交通条件。该镇占地68.72平方公里,下辖67个行政村,总人口为6.8万。该镇具有优越的土壤、水分和气候条件,历来为农业产区,主产稻谷、小麦、棉花、豆类、油料及柑橘、葡萄等;其中葡萄生产已成为浦江最主要产区。

  改革开放以来,黄宅镇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乡镇工业异军突起,已成为该镇经济的重要支柱,形成了针织、花边、建材、灯具、五金、印染等6大支柱产业,产品已打入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尤其是绗缝、水晶灯饰等产品在国际上具有极高的知名度。2000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9.67亿元,创利税9500万元。农业生产发展迅速,特色农业成为全镇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棉花、柑桔、茶叶的主要产地,被誉为“江南吐鲁番”的前陈葡萄生产基地面积达1500亩,年产2000吨,远销杭州、上海、福建、深圳等地。第三产业同步发展,先后新建或扩建了农贸市、小商品市和商业一条街,各种店铺林立,商业空前繁荣。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官岩山、太平天国克猷堂、爱塘山背新石器遗迹、岳塘湖等多处自然景观和历史古迹,更有堪称“华夏一绝”的黄宅“千人迎会”,历史悠久,曾被上海电视台摄制成专题片,名气海内外。

  黄宅镇处于浦阳江冲积平原中部,平均海拔在37~71m之间。全镇有耕地面积2.6万亩,山林面积3.5万亩。水利设施完善,有354万方(一)型水库1 座,10万方以上小(二)型水库2 座,共有山塘水库48座,库容446.98万方。通济桥的南渠、72线渠、中渠、北渠流经此地,受益农田3 万亩。主要经济作物有葡萄、甘庶、柑桔、蜜梨等,“江南第一家”、“紫莹”两只葡萄品牌被评为省级优质农产品,蒋才文葡萄基地是省级无公害水果基地。粮油、花卉、葡萄、蜜梨、蔬菜、畜禽养殖为农业主要产业,“中东木业有限公司”、“浙江浦江万紫千红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浦江福利竹木制品厂”等三家企业被评为金华市农业龙头企业。

  工业经济发达,共有企业626家,其中县“127”工程企业12家,集团公司3家,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3家,超500万元企业23家。工业功能分区建设初具集聚效应,开发面积3.1平方公里,引进企业248家,其中中外合资企业13家,县外企业167家。全镇已形成五金、轻纺、工艺品、制刷四个主导产业。吴氏锁业有限公司被评为"中国优秀制锁企业";“超界”牌绗缝制品被评为浙江省著名品牌;“情侣鸟”、“诚兴”、“吴氏”被评为金华市著名商标;"情侣鸟"服装、“宏方”纺织品被评为市级名牌产品。“亿源光电”、“诚兴电子”、“万赛摩擦”、“吴氏科技”、“超界集团”等五家企业被评为金华市科技创新企业。2008年全镇人均居民人均收入6300元,实现工业销售收入33.4亿元,工业增加值8.41亿元,自营出口交货值7200万美元。

编辑:沈雪(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