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永嘉瓯北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6-02-25 15:38: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瓯北镇地处浙江中南部,位于国家级名胜风景区楠溪江与瓯江交汇处,这里素有“浙南金三角”之美誉。她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是永嘉县通向温州市区的必经之道。2011年瓯北撤销镇建制,成立瓯北功能区。瓯北是全省百强镇,省级品牌强镇、教育强镇、体育强镇,省级文明镇和卫生镇,誉称“温州浦东”。中华人民共和国浙江省永嘉县瓯北镇,系中国浙江省“百强乡镇”、温州市“全优乡镇”。全镇总面积136.3平方公里,镇政府驻双塔路,邮编:325102。1997年全镇工农业总产值达35.7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24.9%;财政收入9572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14.9%;农民人均收入7508元人民币,比上年净增1440元人民币,综合实力名列温州30个经济强镇前茅。

  瓯北镇地处浙江中南部,楠溪江与瓯江交汇处,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辖73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总人口25万人,户籍人口12万人。瓯北历史悠久,早在西汉,东瓯王就在此建都立城。改革开放后,瓯北生机勃发,贸、工、农全面发展,形成了阀门、泵类、服装、皮鞋、五金五大支柱产业,获得了“中国泵阀之乡”、“中国乌牛早茶之乡”等称号,被誉为“温州浦东”。2004年全镇实现全镇生产总值62.2亿,工农业总产值133亿,财政税收7亿(占全县的67.8%),产品出口交货值8.3亿,农民人均纯收入9125元,列全省百强乡镇第19位,温州市30强镇第2位,是省重点工业卫星镇、教育强镇、体育强镇、综合治理先进乡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文明镇,市重点现代化建设示范镇试点镇之一。2004年6月被评为浙江省先锋工程“五好”乡镇党委。2011年瓯北镇建制撤销,成立瓯北功能区,下辖4个街道办事处。[紧临温州机场和温州万吨级码头,海陆空交通十分便利。随着温州大港的形成和东海油气资源的开发以及金(华)温(州)铁路和沿海高速公路的建成,正在改建的104国道瓯北段将成为温州市区的外环路。这为瓯北的经济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区位优势突出。瓯北与温州市区仅一江之隔,与市区相连有东瓯大桥、4个码头以及在建的七都大桥和规划中的瓯江过江大桥。距温州机场仅50分钟的车程,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诸永高速公路、甬台温铁路等都经过瓯北,在瓯北境内设有3个高速互通和一个铁路客运站场,41省道、104国道线呈“丁”字型贯穿瓯北全境。

  旅游景点:罗浮双塔、“砚台崖”摩岩题刻、屿塘山古墓葬群、康乐楼、东瓯王城遗址、白水漈

  名优特产:永嘉乌牛早茶、金柑(金弹)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