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瓯海瞿溪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6-02-25 15:31:02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瞿溪镇称浙南古镇,以风光旖旎、交通便利、工商业繁华驰誉。古镇以三溪河主流瞿溪河而得名,开创源远流长,曾以盛产竹笋、生产卫生纸而声名远播,在上海有瞿溪街、瞿溪村之名;已具有130多年的制革历史,瞿溪镇以牛皮制革名扬天下。瞿溪镇位于温州市区中西部,距市中心13.7公里,镇域面积35.34平方公里,现辖15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常住人口23417人,外来暂住人口8069人,流动人口8375人。瞿溪镇位于温州市中西部,距市中心13.7公里,东靠郭溪镇、南连市货运中心,潘桥镇、瑞安市、林溪乡、湖岭镇,北连泽雅省级风景名胜区。全镇总面积35.4平方公里,总人口4.3万余人,其中外来住户人口1.8万余人,辖16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1个社区。

  瞿溪素称浙南古镇,以三溪河主流瞿溪河而得名。古镇开创源远流长,于宋代形成集市、南宋前称为沈岙,清属会昌镇,后改为建牙乡十八都,民国时称瞿溪镇,后改称三溪镇,1949年解放后定为瞿溪镇,瞿溪镇人文景观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该镇是有名侨乡,1200多名华侨分布在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地区,独有地方风情的“二月初一”民间交易集市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名闻浙南地区。

  地势丘陵地带,全镇平均海拔150m,道路交通四通八达,南市绕城高速公里(瓯海大道),东温瞿公路,北直通省级风景名胜地(泽雅风景区),西温瞿西路、瞿湖公路。依瞿溪河北岸而建的瞿溪老街保留了大量晚清时期建筑,是温州市农村古集镇形态保存比较完整的唯一遗存,已被列入《温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瞿溪镇系三溪片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的中心,同时也是著名的侨乡,近900多名瞿溪人足迹遍布东南亚、东西欧、北美洲地区。改革开放以来,瞿溪镇党委、政府根据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全面组织实施“科技兴镇、工业强镇、三产活镇、依法治镇”的发展战略和建设中心,东南突破、开发资源、接轨温州的布局,狠抓各项工作,使城镇面貌焕然一新,经济得到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2007年,全镇实现社会经济总收入53.82亿元,工业总产值44.16亿元,第三产业产值9.23亿元,农业总产值4318万元,财政总收入1.12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0120元。主导产业:制革、皮鞋、汽配、服装、箱包等行业,瞿溪镇南片工业园,占地面积800余亩,年产值达30多亿元。先后荣获中国综合实力千强乡镇、浙江省百强乡镇、温州市30强镇、省级体育强镇、温州市文明镇、卫生镇、科普乡镇,连续5年荣获省级星火科技示范镇称号等殊荣。名胜古迹及风景胜区有始建于晋朝的普明寺,东晋时的肇山寺,宋时的分水城、石岩屋,宋时的八仙岩;现代文坛巨星琦君旧居文学馆。瞿溪镇相继被命名为“浙江省重点工业卫星镇”、“浙江省星火科技示范镇”、“浙江省教育强镇”、“浙江省经济综合实力百强乡镇”、“温州市综合实力三十强乡镇”、“温州市文明城镇”等。

  瞿溪以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真正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循环型转变,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温州浙江皮革市场年成交额在15亿元左右,制革业占全镇工业总产值的70%以上,并且与预制机械、汽车配件同时成为瞿溪镇的三大支柱产业。瞿溪镇建有机械、东片、南片和新工业园等四大工业园区,共有企业563家,其中规模企业达41家,年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1家,1亿元以上的企业3家,500万元以上的企业41家。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