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龙湾瑶溪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6-02-25 15:36:2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   

  #!time!#瑶溪镇是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辖镇,地处瓯江下游,位于龙湾区的中心地带, 2005年下辖19个行政村,总人口约6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3.02万人。瑶溪镇位于龙湾区的中心地带,瓯江下游南岸,东与永中、海滨街道相连,南靠大罗山,西接状元镇,北濒瓯江。瑶溪镇因辖境内有一条溪流名为“瑶溪”而得名。瑶溪镇总面积24.4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300亩,下辖19个行政村,户籍人口29676人。总人口约6万人,其中常住人口约3.02万人。瑶溪镇属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伏夏清凉,隆冬燠温,四季分明,降水丰沛。小气候环境使瑶溪成为龙湾区乃至温州市著名的粮食、蔬菜、花卉、水果和淡水鱼生产基地。瑶溪镇共有7座完全小学和2座幼儿园,基础教育扎实,是浙江省的教育强镇。瑶溪镇位于龙湾境内,镇人民政府驻河头龙。

  瑶溪镇地理位置优越,海陆空交通便捷,距温州市区16公里,温强公路穿镇而过,西接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至温州机场9公里,北濒龙湾新港,离金温铁路龙湾货运站2公里。瑶溪镇因辖境内有一条溪水名为“瑶溪”而得名。明、清时期属于永嘉县膺符乡;建国初期称永嘉县环山乡;1956年改称永新乡; 1958年公社化时为永新管理区,由温州市永强公社管理;1961年与水心管理区合并,称龙湾人民公社;1984年改为龙湾乡,1984年12月归属龙湾区;1985年4月,龙湾乡划分为一镇二乡,瑶溪乡即二乡之一;1987年3月改为建制镇;2002年初龙湾区进行区划调整,将原龙湾镇、瑶溪镇和原龙水镇朱宅村合并组成瑶溪镇。钟灵毓秀,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自成风格。瑶溪风景区以其别具一格的溪谷风光闻名浙南,素有“溪石皆玉色”之美誉。瑶溪镇依山傍江,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南依大罗山系,拥有蕴藏丰富、品种优良的花岗岩、陶瓷土等矿产资源。北靠瓯江,岸线曲折绵长,水流平缓,是天然良港,建有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化工、煤炭、石油、渔业等多个专用码头。瑶溪镇与温州永强机场近在咫尺,距温州火车站也不到10公里,机场大道和正在建设中的瓯海大道、南洋大道纵横贯穿全镇,连接灵昆岛的灵昆大桥是温州半岛工程的主要通道。瑶溪山清水碧、钟灵毓秀,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自成风格。

  瑶溪风景区以其别具一格的溪谷风光闻名浙南,素有“溪石皆玉色”之美誉。瑶溪镇依山傍江,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南依大罗山系,既有省级风景名胜区--瑶溪风景区,又拥有蕴藏丰富、品种优良的花岗岩、陶瓷土等矿产资源。北靠瓯江,岸线曲折绵长,水流平缓,是距离市区最近的深水港区,建有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化工、煤炭、石油、渔业等多个专用码头。随着龙湾港区的二期工程建设和一期工程集装箱化改造,龙湾港区将形成年300万吨吞吐能力的综合港区;省级开发区——扶贫经济技术开发区变化坐落辖区北侧。东接区行政中心,距永强机场仅3公里,随着全市城市副中心的建设,必将带动瑶溪镇经济的进一步繁荣。西连原龙湾区行政中心状元镇,离市区和火车站均不到10公里,距高速公路4公里。机场大道、温强公路及建设中的瓯海大道和即将开工建设的南洋大道构架出便捷完善的公路交通网络。近市区、近铁路线、近高速公路、近机场,有风景区、有港区、有开发区,形成了瑶溪独特优越的区位、资源综合优势。瑶溪历史悠久,名胜荟萃,山青水碧,钟灵毓秀,史称“世外桃源”,为浙江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文物古迹点缀于碧水玉石之间,自然风光与人文英华浑然一体,诚为观光旅游、会议度假、考古朝拜之胜地。

  瑶溪以其别具一格的溪谷风光而闻名浙南,素有“溪石皆玉色”和“桃源仙境”之美誉。瑶溪风景区内层峦叠嶂,奇峰林立,怪石峥嵘,壑幽谷深,瀑潭叠连。1995年来瑶溪风景区得到进一步开发,分为金钟瀑、瑶湖、钟秀园、华阳洞、千佛塔等几大景区,共有100多个景点。瑶溪镇也是温州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名镇之一,人文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丰富。明、清时期,名士云集,如明内阁首辅张璁、吏部主事李阶、明弘治榜眼礼部尚书王瓒、广东按察副使王叔果及其弟王叔杲等等,或读书或讲学或归隐于此。这里发现的龙岗山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址,距今已四五千年。省、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北宋国安寺(千佛塔)、明代华阳洞诗碑和半山摩崖题刻等。雄峙于龙湾山头的古炮台,始建于清光绪九年(1883年,一说为光绪十一年),是祖辈们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历史实证,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基地。瑶溪镇工业经济发展较快,已形成了机械铸造、化工氟塑、艺术装饰、皮革、花岗岩等为主要产品的工业基础结构。1998末,全镇实现工业产值5.23亿元。工业产值大幅度增长,工业发展态势越来越强劲。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