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周末上岗背后,环境整治凸显乌镇速度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6-01 09:46:04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记者 周玥 文/摄 

  初步完成了墙面改造的银杏小区内,工人们正在拆除脚手架。

  #!time!#初夏周末的乌镇,不缺美景,不缺人气,不缺小桥流水。同样不缺的,还有奔忙劳碌的身影和一个个施工现场。

  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

  “轰隆隆……”上周六中午13点左右,位于申嘉湖高速公路出口至镇标中途段西侧,靠近姚太线的一处房屋在一阵巨响中被拆除了。这进入记者眼帘的一幕,仅仅是乌镇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一个环节。

  做好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乌镇环境整治无疑是重中之重。自5月下旬开始,乌镇启动了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整治内容包括立面改造、道路改造、拆除违建等在内共计117项。

  算算时间,这场百日攻坚战还处于初期阶段。然而,和游客坦悠悠的游览氛围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各个施工现场加紧改造的火热情景。“好了,把架子拆下来!”在姚太线西侧,靠近镇标的银杏小区,沿街一幢房屋已经完成粉刷和墙面改造,两名工人正在配合拆除脚手架。而一旁的12号楼也已经在做最后的屋顶粉刷。

  放眼望去,白墙黑瓦马头墙,清新美观又不失古镇韵味。这样的古韵风,不只刮进了银杏小区36幢改造房屋里。目前,申嘉湖高速公路出口至西栅南门口道路沿线破旧、破损房屋共200户均被纳入改造范围。截至目前,房屋立面改造已完成30%。

  工作人员靠“小跑”上班

  看过施工现场,记者来到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理委员会。虽然是周六,但门前空地上停满车辆,竟难觅停车位。这段时间,因为常常跑现场,工作人员都不爱开车出去,唯独钟意的是电瓶车。

  走进大门,最醒目的莫过于大幅电子屏上“距离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还有150天”这一行字。整治等不起,倒计时既是提醒,又是一股倒逼压力。

  走廊上,工作人员拿着表格资料,往返小跑着。记者看到,117项的整治内容被汇总制成工作组责任目标统计表,一一摆放在工作人员的案头。“这次环境整治攻坚战,不仅是力度最大的一次,也是要求效率最高的。”乌管委规划建设部部长闻建忠告诉记者,从申嘉湖高速公路出口处到西栅景区门口,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黄金通道,主要涉及房屋立面改造、市政道路改造和绿化三大整治内容。

  施工单位必须严守时间表

  为了确保整治进度和质量,共有4个立面改造房建单位、3个市政道路改造单位、3个绿化单位、3个监理单位和1个跟踪审计单位参与其中。“时间能不能再延期几天?”“不行!如果不能按期完工,那你们马上退场。”一名工程负责人准备来说个情,打算把完工时间拖一拖,却遭到了工作人员一口回绝。

  对此,记者解到,参与到整治工程中的施工单位,如果不能按期完工,不仅会被立即清退出场,甚至还会被永久列入乌镇范围项目竞标黑名单。整治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不管是工作人员还是项目施工人员,都容不得一丝懈怠。

  房屋立面改造、市政道路改造、绿化改造等整治工作,都在如此严谨而又紧张的氛围中,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可以说,整治工作都是并联地在开展的,没有前后之分,而是同步推进。”闻建忠表示,目前涉及黄金通道的整治工作已完成目标任务的30%,6月20日前将全面完工。

  更让闻建忠期待的是,这周市里会抽调一批绿化、市政建设等方面的技术骨干来乌镇,“这下,乌镇整治速度和质量还能再提一提!”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