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平湖独山港镇创新机制助文化专管员成长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5-15 14:35:19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  记者 陆彩霞 

  #!time!#在独山港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衷于农村文化活动,扎根各村(社区),从基层发现广大群众迫切需要和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文化需求,并付诸行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满足广大群众的需求。他们就是独山港镇的文化专管员。

  目前,独山港镇已实现25个村(社区)文化专管员全覆盖,并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文化专管员和文艺团队。独山港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陆其良介绍说,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独山港镇于2013年下半年启动了村(社区)文化专管员的招聘工作。“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刚踏上文化专管员岗位的这些年轻人,一技多能的比较少,艺术素养方面还有待提升,另外由于他们都在基层工作,管理体制上还有欠缺。为此,我镇结合实际,探索文化专管员快速成长和能力提升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出文化专管员的作用。”陆其良说。

  除了积极组织全镇文化专管员参加全市的培训外,独山港镇还充分发挥文化馆文化下派员的作用,开设书法、活动策划等课程,面向文化专管员开展技能培训,同时抱团组建品牌团队、品牌工作室,发动文化专管员注册成立了文化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了策划、舞蹈、美术等3个文化员工作室。

  针对独山港镇村多、区域大的特殊情况,该镇将文化专管员按地域分为虎啸桥、全公亭、周圩3个片组,每月开展片组活动。文化专管员在各自片组内互帮互助、成果共享,整合本区域的活动场所资源和文艺人才资源,自发开展了村村文化走亲、“村晚”、文化礼堂擂台赛等活动。同时,在“分片活动”中引入了“单月例会、双月培训”机制,定期开展主题策划会、专项技能培训等实战练兵,培养文化专管员“一专多能”的岗位能力。“另外,我们还制定了《文化专管员考核办法》,要求文化专管员在工作中承担起阵地管理员、政策宣讲员、文化指导员、文明引导员、宣传舆情员‘五个员’作用。”陆其良介绍说,通过考核评比,文化专管员的工作热情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短短不到2年时间,通过大力培养文化专管员,成效已十分显现。2014年,通过文化专管员,培训辅导文艺团队80多支、组织团队活动400多场次,开展文艺下村下企业巡演65场次、电影放映302场,真正将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车间班组。随着越来越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贴近群众的文化活动的开展,文化专管员已经和广大群众打成一片,也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到文化活动中的热情。据了解,目前独山港镇村村建有3支以上文艺团队,并涌现出聚福舞龙队、辣妈舞蹈队、鱼米艺术团等一批精品文艺团队。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