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秀洲油车港镇立足生态优势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5-14 09:18:1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曦 通讯员 董时纲 

  #!time!#格桑花扑面而来,白底间粉姹紫嫣红,绿叶掩映红翠多情……日前,油车港镇百亩花海盛开,似繁星点点。“百亩花海的打造,是油车港镇麟湖湿地公园的其中一部分,而麟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将作为该镇生态建设的龙头,引领全镇生态发展。”油车港镇副镇长章洪林说。

  近年来,油车港镇围绕打造“高端特色产业集聚地、湿地文化休闲目的地、城乡统筹发展和谐地、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滨水新城”总体目标,打造“森林油车港,田园小镇”,把创建省级森林城镇作为巩固和提升“国家生态镇”、“全国重点镇”的大事来抓,倾力打造秀美、生态、和谐、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森林城镇。

  生态建设持之以恒

  全镇森林覆盖率为16.27%,建成区绿地率为35.6%,林木覆盖率为34.8%,主要道路、河道绿化率为9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9.5平方米……夏季骄阳天即将到来,可居住在油车港的百姓并不焦躁,因为出门就可以栖身绿荫。

  2013年,油车港镇拉开了创建省级森林城镇的大幕,结合实际,实施城镇绿化提升工程、水系岸边绿化建设工程、湿地生态修复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农田防护林建设工程和林果产业六大工程,以重点工程带动森林城镇建设。

  推窗见绿、出门见景,绿色覆盖着城镇,这是油车港镇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截至目前,油车港镇建成了北郊河120亩镇区生态片林,对濮家湾村、马厍村等村征地区块实施了茶园路查庵桥150亩、超仪企业300亩的生态片林建设工程,促进“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两大改善。同时在全镇范围内的河道沿线开展植树行动,修建绿化总长10公里、绿化面积100亩以上的示范林带。

  创建森林城镇,项目建设是基础,长效管护是重点。“油车港镇着力在建、管方面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制度化管理,保障造林成果。”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出城廊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得林泉之趣”,这是城镇居民一直以来孜孜以盼的风光。油车港镇的绿色风暴正是为了使这种期望逐步变为现实,让不断延伸的生态画卷更加瑰丽多彩。

  “金山”来了绿水常在

  森林城镇创建不只是种几棵树、造几片林、拿一块牌的事,而是事关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生态文化建设的系统工程。让老百姓深有体会的是,环境也能产生经济效益。

  守住青山绿水,确保生态安澜,经济发展才能持续,人民安居乐业才有保障。油车港镇印证了这句话。将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是这些年来油车港镇一直在努力探索和实践的发展之路。

  顺着这一思路,油车港镇大力发展种养结合湿地农业。积极推广“莲藕+泥鳅”、“莲藕+锦鲤”、“南湖菱+黑鱼”等种养结合模式,通过植物对水体营养及有害物质的吸附转化作用,净化了水体环境,达到生态、循环、高效的目的。种植莲藕、南湖菱等水生作物20000亩,其中种养结合面积3000多亩。

  青山绿水促进生态旅游。油车港镇以麟湖湿地为核心,建设“一堤两岸三岛八景”的特色景观,成功引入总投资达6亿元的大型主题乐园项目,推进湿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围绕麟湖湿地公园绿化拓展工程,启动以南官荡为核心的千亩水上植物园项目,规划面积1300亩,建设荷花观赏区、菱采摘区等项目,以蝴蝶形栈道串景成线,大力发展湿地苗圃和水上森林。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