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咚咚锵!萧山河上“龙灯盛会”今日开演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2-26 08:37:52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洪凯 通讯员 沈小君 孔宇 

  #!time!#“呛-呛-七呛七!”看,三支高照、三匹彩扎高头大马领先,板龙合着粗犷的锣鼓声,“踏春游走”,穿过河上老街、红石广场、西山脚……在河上,“舞板龙”是一桩有上千年历史的民间风俗。

  每一年,河上的龙灯胜会都会迎来一批批慕名而来的游客,只为一睹板龙的风姿:华灯初上,处处张灯结彩,锣鼓声中,一条巨龙横空出世,时而跳跃、时而盘旋、翻转腾挪、栩栩如生。

  据了解,今年的龙灯胜会从正月初八开始,正月十七化灯,历时整整10天,共将有300余人参与到“板凳龙灯”的舞龙队伍中来。在您亲历“龙灯盛会”之前,不妨来了解一下关于河上板凳龙的两段美丽传说。

  传说一:河上龙灯胜会起源于南宋。传说唐太宗李世民向一条“泾河老龙”祈雨,老龙悲悯人间,降了水,却触犯了天条。老龙做了好事却没好报,被天庭斩成数段。百姓感激缅怀老龙,家家户户用板凳扎灯,祭起板凳龙。这一习俗延续至南宋,随着迁都,板凳龙舞到了河上。

  传说二:河上镇舞龙习俗与纪念广福寺有关。广福寺是河上镇里谢村(现名里都村)的一座寺庙,为了救济当地百姓,广福寺和尚将豆腐、果蔬运至永兴河边上开店贸易,施舍众生。当地百姓为了感恩,将广福寺保存至今,而里都村舞龙的历史一直流传着。

  此外,龙灯胜会也是河上民间舞龙者的民俗庆典,河上镇各村落板龙舞各具特色,如溪头村(老龙)、朱家村(二龙)、伟民村(三龙)、里都村(青龙)、凤坞村(黄须龙)、下门村(红须龙)、江家桥自然村(带子龙)等。过去,河上各个村都曾独立制作板龙,参与灯会演出。

  目前,河上板凳龙已经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月里舞板龙,是河上镇沿袭了上百年的民间风俗。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