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浙大西迁”、“文军西征”的首站在建德梅城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2-13 09:02:34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time!#“那天我们是踏着微风细雨去的。走进古朴苍桑的小木楼,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厚重感,,薄薄的淡淡的氤氲着古木香气……”这是来自浙江大学求是学院蓝田学园临床医学的大二学生洪云天的话语。那天,他来到了梅城镇上的小木楼,同行的还有十位在浙大就读的建德学子。那天,他们寻访到了梅城镇的众多地方:竺可桢教授办公地点,竺可桢教授一家的居住地,建德林场……和浙江大学有着牵绊的一切。

  故事还要从1937年说起,1937年“八·一三”淞沪战役打响。11月,日军在江苏、浙江二省间的金山卫全公亭登陆,离杭州不远,形势危急,浙大决定全校往西迁移,就这样历史上著名的“浙大西迁”、“文军西征”启程了。迁移的第一站是建德境内的梅城。

  乘船沿江而下,千余名浙大师生携带大批图书资料和仪器设备从杭州分批到来。资料记载,当时茶余饭后,梅城镇街巷人头攒动,似一座“大学城”。由于人数多,学校教室分设在林场、基督教堂、孔庙等地,宿舍分布在西门街中心小学和东门街一带。虽然条件艰苦,局势仍不稳定,伴着时常鸣起的警报声,浙大学子在梅城潜心修学。后来,局势进一步恶化,多地沦陷。于12月底,浙大再次撤离,相继迁往江西泰和、广西宜山等地。西迁“流亡办学”,为浙大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而在梅城,至今还留有当时西迁的遗迹。本月,建德在浙大的学子响应学校开展“重走西迁路”实践活动号召,来到梅城寻访。经过了前期组织观看相关电影《流亡大学》和纪录片《文军西征》,查阅资料,前期实地探点等准备,11人的实践活动小队终于成行了。2月3日,大家在梅城镇文化站何樟昀站长的带领下,一处处走访。而在2月10日,生活刊记者跟随小组成员,再次对当年的遗迹进行了走访。

  队员们感慨,通过这次活动,了解了学校那段激励人心的发展历程,对梅城的深厚文化有了更多的感受,感到自豪。大家也有惋惜,小组队长张铃超说,“岁月斑驳,点点滴滴的痕迹继续述说昔日的故事,只是越来越少的人还在倾听。”如梅城镇文化站何樟昀站长那样,大家期盼这些珍贵的历史遗迹能得到更好的保护。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