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萧山戴村镇:开春到我们村看漫山桃花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2-05 14:43:21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徐文燕 

  #!time!#这两天,戴村镇上董村的村民们面露喜色。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添一抹亮色——后山上的田螺潭游步道基本建成。

  这个游步道工程占地50多亩,集健身游步道、水蜜桃基地、观光长廊等于一体,是全村投资100多万元,历时半年多的建设成果。

  “游步道一共960个台阶,开春能看到漫山桃花,欢迎你们来。”一说到这个游步道,采访全程比较沉默的党总支书记许小明,也不禁面露笑容。

  过去的2014年并不轻松,可以说是上董村村级班子最忙碌的一年。该村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生活污水处理工程、“三改一拆”工作以及配合杭黄高铁征迁,都顺利完成了目标任务。

  美丽乡村建设是上董村长期工作的重点,特别是被列入萧山区美丽乡村精品区块第一批试点村。

  去年全村投入1500多万元改造环境,到年底,先后基本完成戴北路、文化广场、旧立面改造和田螺潭建设。在许小明看来,“年初有计划,年末有结果,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

  许小明这么说,是有原因的。2005年初,他上任时,这个村还是一个贫困村。“我当时给自己定两个任务,一是发展村级经济,二是搞好村庄建设。”

  许小明上任后,联合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分析矛盾和困难,率先实行了“村级重大事务民主票决制度”。

  按照这一制度,凡是涉及村民利益的村庄规划、村级建设项目、集体土地的承包租赁、宅基地使用审批方案、财务管理等15项重大事务,全都由全村党员、村民代表实行无记名投票决定。“村民关心的问题多听村民意见,村民关注的事情让多数村民来作主”。

  此举提升了全村的凝聚力,也增加了村民对村干部的信任度。

  许小明还大胆尝试改革,促进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上董村成为萧山区第一批、戴村镇第一个实行股份制改革的村。

  “我已经领了4年的分红了。”村民董师傅说,村里每人每年分红1500元。村民转变为股东,真真切切感受到了股份制改革带来的实惠。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