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倾力打造“一镇一城一市”新洲泉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2-05 08:46:08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潘晓琴 

 

 

 

图片由洲泉镇人民政府提供

  #!time!#从低碳经济扬帆起航到入选“治水美镇·工业治污”浙江样本;从工业亩均税收增幅位列桐乡第一到钱皇蚕丝被稳居电商行业翘楚……

  回首过去的一年,肩挑全市工业经济重担的洲泉镇有绿色转型的探索,有拥抱互联网时代的实践,有决战决胜大招商的决心,也有小城市培育的试水。如今,成功跻身“全国重点镇”的洲泉背后有着怎样的发展内涵?新常态下,工业强镇洲泉又将如何积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赢得发展先机?带着这些问题,日前记者专访了洲泉镇党委书记盛月良。

  记者:2014年,洲泉在环境整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成功获得桐乡市唯一的“治水美镇·工业治污”浙江样本称号,请问,这一称号的背后凝聚了洲泉怎样的新探索?

  盛月良:洲泉镇拥有桐乡市最宽的水域、最好的水质。庞大的水域既是优势更是压力,作为桐乡市的西大门,洲泉在治水方面的压力来自内外两方面。外部压力来自于上游,洲泉全镇沟通湖州、杭州两地,宽度在60米以上的大河就有7条。而在内部,作为一个拥有2951家企业的工业大镇,工业“三废”可能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机制丝绵与皮鞋产业都曾是造成水体、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

  2014年,我们在生态建设上的一大动作是用时半年,完成了“机制丝绵污水专项整治”,60家企业经历了一轮艰巨的关停并转,最终整合为8家企业并且均完成污水预处理池的建设,所有污水纳入了管网。针对皮鞋产业焚烧废料造成空气污染的现象,我们也加大了监管力度,并妥善解决废料出路难题,有效地控制了局面。

  我们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也投入了大量财力。2014年,洲泉镇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任务达2958户,进度位列桐乡市第一。

  记者:2013年,洲泉镇入围嘉兴市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2014年,洲泉镇入围全国重点镇名单,请问洲泉在小城市培育方面有哪些独特的理念和经验?

  盛月良:洲泉作为一个大镇,在培育小城市方面我们有着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在培育过程中坚持走我们自己的道路。这里我想用三句话来概括,首先是精美规划。在小城市培育中,我们要告别摊大饼,不搞高楼、马路的攀比,要以内涵的提升代替外延的扩张,要比就比规划,比生态,比文化。

  其次是精致建设。2014年,洲泉敢于啃“两退两进”、旧城改造这两块硬骨头,全年盘活存量土地187亩。小城市建设就是要坚持这样的精打细算,在要素制约中蹚出一片新天地。

  最后是精细管理。小城市三分靠建、七分靠管,洲泉镇是桐乡首个国家卫生镇,又是全国文明镇,城市管理有着很好的基础。新的一年,我们要继续深化民生工程建设与依法行政建设,令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有序,令社会治理更加和谐平稳,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记者:新的一年,洲泉镇有什么新的发展思路?

  盛月良:2015年是本届党委的关键之年,也是“嘉兴市级小城市培育”攻坚之年,我们要积极拥抱新常态,改革创新、真抓实干,赢得发展先机。

  新一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市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转中求好”工作主基调,积极奋战“一镇一城一市”主战场,以更大力度建设经济强镇,更强决心共建生态绿城,更高效率建设嘉兴市级小城市,实现“产业转型、城乡统筹、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四个新跨越,为洲泉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数字洲泉

  书记访谈

  洲泉镇党委书记盛月良答记者问

  记者:作为浙北工业第一镇,2014年,洲泉是如何肩负起经济强镇的重担的?

  盛月良:要支撑起一个经济强镇,我认为唯有依靠坚实的产业基础。洲泉的产业我可以形象地概括为“四棵大树”和“三片小草”。正如有大树和小草的生态系统是健康的一样,在洲泉,这样的产业基础也让我们拥有了“中国化纤名镇”、“中国蚕丝被名镇”两个头衔,而“产业名镇”则是我们最为自豪的标签。

  “四棵大树”指的是我们的四家龙头企业:首先是嘉兴市百亿企业俱乐部的头两名成员:桐昆集团、新凤鸣集团两家行业“巨无霸”;此外,浙江双箭橡胶是国内橡胶产业的龙头老大,产值占全行业的六分之一;京马电机是浙江省“五个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还是全世界众多知名品牌家用电器的供应商,产销量也在全国同行业中居于首位。

  “三片小草”中,第一片就是洲泉镇上铺天盖地的蚕丝被企业,据统计,目前全镇注册的蚕丝被企业有350多家,其中20多家是规上企业;其次是皮鞋产业,注册的企业有450多家;另外,塑料制品产业也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集聚。

  “四棵大树”是洲泉工业经济的脊梁,对GDP、税收等各项指标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力;而“三片小草”是富民产业,它们扎根农村,分散在家家户户,提供了数以万计的就业与创业机会,对社会治理起到了稳定器和调节器的作用。

  2014年,我们规上企业总产值达450亿元,占到了桐乡全市的40%,同时,全年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36.4亿元。可以说,在经济建设方面,洲泉始终走在前列、勇挑重担,为桐乡大局做出了举足轻重的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洲泉镇在巩固工业强镇基石的同时,也在农业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在生猪减量提质的过程中,引进比利时技术,实现零排放、无公害饲养的“华腾健康猪肉”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唯一指定餐肉。

  记者:当全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洲泉是如何走出属于自己的转型之路的?

  盛月良:在经济转型方面,我们坚持“存量靠提升、增量靠招商”原则,概括来说就是“让大者恒大,小者更活”,也就是说,要让“大树”继续做大,“小草”要实现能存活、有活力,还要活得滋润。

  在存量提升方面,我们主要围绕能耗、两改两创、电子商务这三块来谋划。作为一个工业强镇,2014年,我们工业经济存量转型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让能耗大镇变身低碳小城。去年,临杭经济区入选了“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同时,华能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已达产且并网发电,中电建首期6兆瓦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并网发电,520亩、20兆瓦的“渔光互补”发电项目也正在启动。

  同时,我们加快推进“两改两创”工作。目前,洲泉企业的技改比例在桐乡市居于首位,随着股份制改造的不断深化,企业上市的步伐也日益加快。同时,我们的电子商务也是近年来洲泉经济转型的一大亮点,诞生了钱皇蚕丝被等一批电商明星企业。

  在招商方面,我的看法是洲泉要向千亿工业强镇建设的目标靠近,招商引资是决战决胜的关键所在。洲泉的招商重点在“选”,招商过程中,我们坚守两个门槛不动摇,即资源要素和亩均产出,我们充分利用临杭经济区主平台,重点引进机械电子装备和衍生化纤产业链。全年新引进并签约肠衣项目、卡希诺纺织、达瑞机械、光伏项目、奇翔纺织、恒耀纺织等6个项目,总投资5.5亿元,其中外资3个。

  ●临杭经济区入选“省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总投资17.4亿元的华能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已投产并网发电,“光伏小城”迈出实质性一步,首期投资5700万元涉及6家企业9.5万平方米的6兆瓦分布式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发电,二期520亩、20兆瓦“渔光互补”项目正在启动。

  ●启动了临杭大道征迁工作,建成洲泉镇行政服务中心、民防应急指挥中心和全市首个镇级“三务公开”云平台。文化、卫生、教育、社会保障投入进一步加大,文体设施、教育设施进一步改善,双箭集团获省级文明单位;洲泉中心卫生院成功挂牌杭师大附属医院桐乡分院,成为全市首家省级医院分院;新增4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全面推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在新凤鸣集团成功试点企业“三治”建设,高标准完成出租房整治各项工作。

  ●成功搭建了全国首家B2B“阿里巴巴·洲泉蚕丝城”,发布了蚕丝被“七星级”标准;成功召开了“2014洲泉电子商务运营商对接会暨实效营销分享会”,引领传统产业转型时尚产业。“双十一”当天,钱皇公司全网销售3987万元,稳居蚕丝被类第一,另有6家企业跻身蚕丝被类前十。

  ●完成“机制丝绵污水专项整治”,60家企业或关停、或整合为8家,涌现了“治水五虎将”,成功摘获全市唯一“治水美镇·工业治污”浙江样本,企业污水入网199户,洲泉镇“五水共治”办被评为全市机关优秀团队提名奖。生活污水治理高效,超额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任务达2958户,进度位列全市第一,城镇生活污水治理505户。

  ●工业亩均税收增幅位列全市第一,同比增长17.73%。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