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平湖独山港镇“学家乡文化”寓教于乐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1-30 11:23:40 来源:嘉兴日报平湖版  记者 陆彩霞 通讯员 林春燕 纪亚千 徐冰艳 

  #!time!#“骑牛远远过前村,短笛横吹隔陇闻。”这样一幅古代农村的画面,不禁让孩子们疑问,以前的农村是怎样的?不久前,独山港镇文化专管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中小学生来到运港村文化礼堂,开展了一场“学家乡文化·回味经典童趣”主题活动。在文化礼堂里,这些“00后”们玩起了丢手绢、踢毽子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经典游戏,参观了礼堂内陈设的农家生产生活器具。

  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文化专管员们给学生们现场示范、讲解,很多只能在课堂上、书本里看到的东西呈现在了眼前。通过参观和近距离接触,学生对农村的发展史有了更多了解,也更直观地学习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地特色乡土文化。在今年腊八节的前一天,独山港镇团委、文化站还组织了文化志愿者在金桥村幼儿园,现场给孩子们煮腊八粥,讲述腊八节的缘起、寓意、食俗等,让孩子们切身体会到一碗小小的腊八粥所传承的传统文化。

  据了解,从去年7月开始,独山港镇在开展“春泥计划”的基础上,根据本镇文化特色以及未成年人的实际需求,围绕“我们的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全镇范围内铺开了“学家乡文化”系列主题活动。“特别是在中秋、重阳、腊八等一些传统节日上,我们都会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让广大未成年人在实践活动中更加贴近生活、更加深入地了解并传承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乡土文化。”独山港镇党委委员石苗说,如在重阳节时,就组织了未成年人到敬老院开展爱老敬老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学会孝敬长辈的传统礼仪。

  为更好地开展此项活动,独山港镇还发动全镇各村(社区)文化专管员成立了新青年文化志愿者协会。“每个传统节日或者一些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志愿者都会组织未成年人开展活动。”新青年文化志愿者成员蔡海中说,在他的印象中,未成年人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截至目前,全镇参与过“学家乡文化”主题活动的未成年人已有3200多人次。“这些活动受到了未成年人的喜欢,很多退休教师、返乡大学生等也都非常支持,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服务队伍。”蔡海中说,人多了,活动也更加丰富了。

  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独山港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已逐渐深入到更多未成年人的日常生活学习中。同时,在“学家乡文化”系列活动中,还充分利用了独山港镇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如组织未成年人参观独山脚下的明代巡检司城遗址、侵华日军登陆处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未成年人对家乡的人文历史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更充分的了解。“活动的开展,也能引导青少年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石苗说,独山港镇还将结合寒假“春泥计划”,举办“方言故事会”等活动,为独山港镇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载体。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