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金义都市新区:傅村营造古镇别样风情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1-21 10:01:35 来源:金华日报  记者 孙梦婷 

  #!time!#“北有畈田蒋,东有山头下,西有马腰孔,南有下范村”。在金义都市新区探索开发村庄文化旅游的过程中,东南西北四个特色古村落,傅村镇占了两个。

  无论是在艾青故里畈田蒋,寻一代诗坛泰斗的生活轨迹,还是徜徉于袖珍古城山头下,赏明清古建筑群的别样风情,抑或是奔赴上荷塘寨春农场·青蛙乐园,与山水田园、蔬菜瓜果为伴,体验久违的惬意……在乡村旅游的发展之路上,傅村已迈出了自己独特的步伐。

  诗歌小镇涵养文脉

  建新区首个AAA景区

  位于傅村镇上荷塘的寨春农场·青蛙乐园,不久前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记者从新区旅游管理部门了解到,这是金义都市新区首个国家A级旅游景区,从去年7月22日开业至12月31日,不到半年时间,总营业收入达到700余万元。

  另外,傅村两大古村也毫不逊色。以艾青故里闻名的畈田蒋村,门票收入达到90余万元。以10元一张的票价计算,全年共计卖出9万多张门票,对于一个小村庄来说,人气已然很旺。而另一头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山头下,去年投资700万元建旅游接待中心,并按照“一岛一湖一街”的规划要求,计划在年后开建一岛和一湖。

  下一步,傅村将整合旅游资源,推动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一方面优化提升上荷塘寨春农场·青蛙乐园、冷水菱角基地、大堰河农牧场等规模农业效益;一方面推进双尖山旅游开发和玄都山道教文化中心建设,形成文化旅游产业链。

  有着丰厚乡村旅游“家底”的傅村镇,在新的一年里也计划着一系列新动作。其中,建设历史文化街区和创建省级风情小镇是两大重头戏。

  在750米历史文化街区沿线,保留着铁门厅、栈房、培德堂等5处市级以上文保古建筑群,傅村镇计划投资500万元对这5处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为让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内呈现统一的“古韵”,街区内的农房将搬迁安置。如今,傅村镇一边招商引资,一边着手解决农民拆迁建房问题,欲于年后适时启动建设。

  创建省级风情小镇,是傅村镇借助特色农业、古街古建筑、名人故里三大优势,探索文化旅游的新路子。风情小镇的据点选取在溪口村,与周边的源东桃花、艾青故居、上溪桃花坞景区等都非常近,傅村希望通过溪口风情小镇的建设,全面提升集镇历史文化底蕴,力争今年创建省级风情小镇。

  产业新镇优化路网

  集镇都市化造福于民

  要致富,先修路,发展旅游产业,路网建设是基础。为此,傅村镇正全力推进辖区的路网建设,这也是集镇都市化改造的首要任务。

  傅村镇党委书记陈卫强说,今年起,傅村集镇清源街、森山路、业阳街、环镇西路、清坊街(傅村小学至集镇牌楼段)、03省道等优化提升工程先后上马。其中,部分道路已经开工建设,如环镇西路改造提升工程已完工。

  “我们争取在春节前,完成集镇范围内主要道路的硬化、亮化、绿化。”陈卫强说,年后傅村镇还将重点推进3条道路的建设,一条是从畈田蒋村通往寨春农场,与高速上下交界的九里岗路段,将下挖两米,方便旅游大巴等大型车辆进出景区;第二条是傅村段的航慈溪、潜溪小流域治理工程段,将启动建设10公里绿道;第三条是从傅村集镇清坊街到溪口村段,将建设一条七八公里长的精品道路。

  今年傅村镇除了紧紧围绕“建设两美傅村、创建诗歌小镇”的总目标,抓好历史文化街区和省级风情小镇创建两个重点外,还有13项主要工作,其中大多数是民生工程。

  今年,傅村镇“五水共治”、创建“无违建乡镇”、环境卫生整治三大行动将继续深入推进,力求建立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农村电力设施建设方面,将新建溪口线电力分流设施,架设祝湖公园、业阳街清源街电力配套设施,解决后傅等9个村变压器增容问题等;农村污水处理工程,将在去年完成8个村的污水治理工程基础上,今年新增10个村。

编辑:邵一然(实习)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