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箔桩被拔除 柯桥城区养殖渔场将淡出历史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5-01-08 08:10:24 来源:柯桥日报  陶文强 

  柯岩街道组织人员在拔除箔桩。

  #!time!#1月5日上午,在绍兴柯桥区鉴湖江柯岩街道三佳村段水面上,一排插在江中的箔桩被拔除清迁,整个水面变得更加整洁清爽。据介绍,随着我区外荡水面清迁治理工作的推进,城区4个街道的所有养殖渔场将淡出历史。

  据了解,早在2011年,我区对城区柯桥、柯岩、华舍等3个街道包括瓜渚湖、大小坂湖在内的9000多亩外荡水域进行水产养殖整治,对水面的渔箔等设施进行清迁,将这些水域划入有关部门的统一管理。

  为贯彻落实今年“五水共治”和“两重建设”工作,我区这次外荡水面清迁治理的范围更大,共涉及9个镇(街道、开发区),计划清迁治理总面积10781.5亩。

  “对外荡水域实行全面清迁治理,是为了改善水质水貌,杜绝水产养殖无序行为,提高城镇品位。”区农业局分管副局长余阳军介绍说,由于这些水面分散发包给渔场,日常监管难度大,导致江河水面箔桩林立,影响水乡景观,妨碍河道排涝、通航及清淤工程实施等。同时,一些渔场为提高产量,过量投放饲料,造成水体污染。

  据介绍,城区4个街道共有水域面积1.6万亩。继2011年清迁9000多亩后,其余6000多亩将于今年1月完成清迁。这意味着城区水域剩余的养殖渔场将结束历史使命。据了解,这次箔桩全部清迁后,水域仅进行增殖放流鱼类,用来净化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

  “渔场不存在了,不是说不生产水产品了。”区渔政站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有关水产养殖的规律,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考虑,今后我区将采取捕大放小的捕捞原则,每年对城区水面捕捞权进行拍卖,由拍得者组织定期捕捞。“这样,这些渔场的渔民将成为捕捞队的成员,与执法管理部门一起参与增殖放流鱼类的管护。”

  据悉,我区于2012年曾对柯岩街道3000多亩水面的捕捞权进行了公开拍卖。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筹备,近期将对瓜渚湖、大小坂湖水面水产捕捞权进行拍卖。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