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余杭瓶窑工业治水促转型初见成效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9-16 08:38:47 来源:城乡导报  通讯员 徐兴龙 

  #!time!#今年以来,瓶窑镇把工业治水促转型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五水共治”战略决策的重要任务来抓,专门召开淘汰落后产能暨工业治水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工业治水,率先迈出了工业领域治水的步伐。经过上下联动,此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截至9月初,新增雨污分流企业35家、污水纳管14家、关停3家、外迁企业2家。

  排查摸清污染源头。瓶窑镇根据工业治水促转型的需要,镇政府组织力量与相关部门对良渚河港两边的73家工业企业进行排查,其中涉及固废拆解、纺织服装、五金加工、塑料制品等行业,通过现场勘查后,认定35家企业的排放设施等不符合标准,作出整改决定书。同时,对工业园区内250多家企业进行了排查,发现28家雨污分流不彻底企业,同样对其作出限期整改意见。

  强势推进促纳管。瓶窑镇会同环保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在三废达标排放上下功夫。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成立相关工作机构,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据介绍,该镇工业园内28家雨污分流整改对象,至9月初已有25家企业完成整改任务,累计投放雨污分流设施资金153.4万元。如杭州强力机械厂在原环保“三同时”基础上,又追加20.4万元用于治污设施。同时,对良渚河港边的35家污水纳管企业,镇政府两次以书面通知形式督促整改,并限各企业在11月底前整治完毕。如杭州东新管件有限公司虽是一家小企业,但对污水纳管思想认识较高,该公司因离污水处理厂的总管道有一条河道相隔,污水纳管成本较大,但在镇工作人员的多次引导下,该业主筹措资金25万元,建成了20多米长的跨河管道,把污水引流到河港对面的纳污总管中,确保了该地段河水的清洁。

  重点整治推转型。瓶窑镇以“五水共治”为契机,重点抓工业企业污染整治,以整治为突破口,促使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优化生产工艺、提升装备水平、强化过程控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该镇对照现行产业和污染环境的程度,确定对杭州照相制版有限公司、杭州康冶机械有限公司、余杭长命管道件厂锻炼车间等多家企业责令停办,对5家治污成本高又有难度的企业,建议企业积极采取技术改造、工艺改进等措施。如杭州鼎成铝业有限公司为解决污水问题,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放弃创业初期具有5亿元业务的氧化铝产品的生产,既为区域环境保护作出贡献,又实施了转型升级工作。

编辑:陈丽丹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