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秀洲洪合镇“两违”整治磨刀不误砍柴工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7-16 08:39:02 来源:嘉兴日报  祁晨婷 朱诚 冯萍 

  #!time!#住宅面积和位置、住房平面图、住房现状照片……日前,在洪合镇锦福村的便民服务中心里,记者见到了一叠厚厚的特殊“档案”,这里面记录的是锦福村范围内16个生产小组共计627户农户的家庭住房信息。

  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每天一大早,锦福村的治保调解主任朱祺伟就带上照相机,叫上负责丈量、绘图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当天要测量的生产小组,挨家挨户地丈量住房面积、登记村民的住房情况。无论晴雨,一干就是一天。“两个人负责丈量土地,记录信息,一个人负责绘制草图,我负责拍照。”朱祺伟说,这次摸底,要对村里每户农户住宅的户主姓名、详细地址、主房、附房、旧房面积等信息一一登记。

  通过这样的摸底走访,朱祺伟发现村民们实际的住房情况和村里原先掌握的数据存在一定差距,“有的比原先记录的多,而有的人家面积反而减少了。”在这位新上任的治保调解主任看来,这样的全村摸底登记不仅是对村里农户住宅面积数据的一次更新,更是对全村居民情况的一次透彻了解。

  点小、量大是洪合镇“两违”的突出特点,做好调查摸底工作是推进“三改一拆”、创“无违建”镇工作的关键性措施。和锦福村一样,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洪合镇11个村(社区)的“两违”建筑的调查摸底工作就全面展开了,“综合整治行动开始前,洪合镇就按照位置清、面积清、用途清、身份清的‘四清’要求,对全镇各村的基础重点区块进行了调查摸底工作。”据洪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前期通过对重点区块调查摸底,共摸排出违建点615个,违法建筑面积75138平方米,包含了直排厕所、废品回收点、小锅炉等。

  洪合镇综合整治提升行动计划从2014年4月开始,至2015年10月底结束。其间“两违”整治作为重点工作贯穿始终。村民住宅用房等是否属于违章建筑,关系到百姓切身利益,只有摸排出的数据准,才能做到不漏拆,不错拆。因此,洪合镇11个村、社区开展“两违”调查摸底工作时,在“四清”的要求上,增加了一张调查摸底表、一张房屋平面图、一张现有房屋照片的要求,为每一户农户的住房情况都建成独立档案。

  “别看工作很琐碎,数据也不起眼,但这项工作是‘两违’整治的基础性工作,为全镇的‘三改一拆’和无违建镇的创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一手资料。”据洪合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全镇范围内只要翻开档案,家家户户的住房情况都一清二楚,谁家有违章建筑,面积有多大,在什么位置都有据可查,“正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这项基础工作做实之后,拆违的进度、针对性、公平性就有了保证。”该负责人介绍。

  “现在全镇范围内的农民住房情况调查表的汇总工作已经基本完成,接下来将由相关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对全镇范围内的违章建筑面积进行认定,为下一步制定拆违政策提供依据。”洪合镇城管中队队长金杨军介绍。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