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干窑镇:让“善种”根植于青少年心田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7-07 09:28:13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杭燕飞 通讯员 雷悦 

  #!time!#一本“学子善记”记录本、一张“善文化”年历、一本“善小语”便签本、一枚“善”印章、一张“善文化”课程表……看似不起眼的一个个小物件,却成了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必需品”。今年以来,干窑镇紧紧围绕“善文化”,在学校中开展“日行一善学子善记”活动,让“善文化”成为青少年们的一道可口“精神大餐”。

  知善入脑树“善心”

  “平时,她儿子经常过来看望她,把她的脏衣服拿去洗干净;儿媳来时会带上她最爱吃的饼干和话梅……”近日,在干窑小学502班的班会上,张雨萌同学把她在“学子善记”记录本上记录的邻居孝顺老人的故事与大家分享。“张雨萌同学的故事很能打动人,她告诉了我们孝顺是那么重要。”同学刘荣对张雨萌同学的故事非常认同,还在张雨萌故事记录的那页上盖上了一枚“善”印。

  如今,善故事评议会已经成为干窑小学每周班会课的常态。该校教师陈静华告诉记者:“学生每周会把发生在身边的善故事、自己做的善事以及对‘善’的感悟记录下来,相互分享,同学还会为自己心仪的作品盖上‘善’印。”

  干窑镇党委委员章庆华表示,“学子善记”记录本是《善的教育》读本的补充,它要求学生对“善”知行合一,特别注重学生自己对“善”的践行。

  据了解,除了“学子善记”记录本,干窑镇还印制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书签、印有“善文化”格言的课程表等,送到全镇各中小学,让“善文化”入心入脑。

  扬善入心展“善风”

  “儿子不愿赡养自己的老母,绝望又无助的老母亲一气之下就把儿子告上了县衙……”在上月举行的干窑小学“道德讲堂”上,该校“小故事员”金桢尉同学正在给大家讲述《县官判案》的故事,向大家传递着“孝”的理念。金桢尉是该校“故事宣讲员”队伍的一员。

  去年9月,干窑小学成立了全县首个“故事大王”培育基地,一支“故事宣讲员”队伍也应运而生,在学校“道德讲堂”、各村“文化庭院”、村“文化礼堂”活动中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在今年5月份的村企“文化值日”认领活动暨故事员采风活动中,干窑镇邀请县文化馆的故事员和县故事创作基地——干窑小学的小故事员走进嘉善野牛工具有限公司,下车间体验生产生活,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围绕企业“诚信、友善、敬业”等价值观,为故事创作积累素材。

  如今,传播“窑文化”中“善”的理念、撒播“善”的种子成了故事员们不懈的追求。

  行善入身育“善德”

  今年的端午节遇上了“六一”,该镇青少年们用自己的行动为“两节”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南宙村“文化庭院”院主何彩珍家中,王沈扬等小学生认真地学习包粽子。“这是他们的一片善心。”何彩珍说,孩子们将煮好的粽子送到村里的五保户等老人手中。

  在“善”的熏陶下,干窑镇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善文化”的积极践行者。该镇还成立了“环保小卫士善义工”、“爱心小天使善义工”、“宣传小鼓手善义工”、“青年团员善义工”、“学生家长善义工”5支“善义工”队伍,通过“大手牵小手”方式,走进社区、农村、企业开展保护环境、“五水共治”、关爱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树立了榜样。

  干窑社区居民陆喜凤说:“经常可以看到这些‘善义工’出现在大街小巷,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暑期将至,“善义工”们将通过“与善同行”暑期志愿服务活动过上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章庆华表示,该镇组织开展一系列知善、扬善、行善活动,旨在引导青少年弘扬践行“善文化”,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青少年的言语中、思想中、行动中,让广大青少年乃至更多的人树善心、育善德、展善风。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