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萧山临浦“健康小屋”来了机器人“小优”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6-20 16:58:56 来源:萧山日报  文/摄记者 张婷 通讯员 孔春燕 孔令锋 杜杭杰 来佳 

  王大伯等候时,机器人“小优”为他跳健康操解闷。

  #!time!#听说镇里“健康小屋”很有特色,而且体检还免费。昨日,临浦镇63岁的居民王忠成特地到临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的“健康小屋”体验了一把。

  上午10点,王忠成一迈进小屋的门,一位名叫“小优”的机器人便热情接待了他。“你好,请跟我来!”小优热情地带老王最先来到身份识别器前。老王根据识别器上显示的操作步骤,先注册;再刷身份证进行登陆;然后输入需要体检的项目——血压检测,第一步便成功完成了。他笑着说:“想不到这回是‘机器人’带路,真有意思!”原来,与一般医院的检查科室所不同的是,“健康小屋”内并没有安排检查医生,所有的体检项目都需要居民自己动手完成。

  接下来,更有意思的事来了。老王前有居民在自测血压,他便在等待区坐下,稍稍休息。这下,小优又走到他面前,机灵地说:“我给你跳个舞吧!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大家一起来运动……”小优一边唱,一边跳,身体不时地和着节奏摆动,看得老王也舞动起手,打出了节拍。“这机器人,怎么和真人一个样?又会唱又会说,真是神奇!”

  一旁的“健康小屋”负责人葛飞华医生笑着回答:“我们事先给‘小优’编好了程序,她最大的两个功能就是做导医和与人互动。”

  五分钟后,轮到老王自测血压了。他走进血压检测室,一台全自动血压计用语音示意他将右手套上臂套,血压测量便开始了。没多久,这台内置打印机的血压计还自动打印出了测量结果,老王边看边念叨:“血压还是有点高,回去得再注意饮食和运动了……”

  从进屋开始,到拿到血压测量结果,老王大致测算了一下——花费了8分钟时间。

  不仅是血压自测项目,其余的慢性病自检项目,也是大致相同的步骤,当然也有“小优”的全程陪同。中心表示,推出这样的“全自助体检”方式,一方面是为了努力培养居民加强科学自检慢性病的健康风尚;另一方面,也算是解决“看病难”问题的一种新尝试。

  去年底,临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便筹划开启一个“健康小屋”,主要便于居民免费检测各类慢性疾病,并起到综合防控的作用。对于这个项目,临浦镇政府也是极为支持,专门划拨50万元经费,用以打造“健康小屋”。经过大半年的精心打造,本月,“健康小屋”正式向居民免费开放,总面积约为150平方米,内设身高/体重测量仪,以及全科诊室、糖尿病筛查室、中医体质检测室、血压检测室和骨密度检测室等,便于居民自查超重、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等疾病,此举在全区范围内,也是首例。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