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萧山河上改造两大水利工程提升防汛能力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6-05 08:21:44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周喆 通讯员 韩惠娜 

  #!time!#眼下,在河上镇大西畈,成片的苗木、瓜果长势正好,农户们正在为一年的收成忙碌着。这忙碌中不乏忧虑,主汛期将至,地处低洼的大西畈年年受淹,今年是否又要看天吃饭?这个消息也许能让农户们减少一丝忧虑,当前,河上镇正在开展大西畈综合整治,其中的昭山机埠改造工程已经完工,排水能力提升了一倍。

  今年,河上镇及早开展防汛工作,对地处低洼的大西畈进行综合整治,对永兴河白堰堰坝进行改造,力求汛期低洼地带少受淹。

  改造机埠提升排水能力

  大西畈,集雨面积8.8平方公里。这里有成片的厂房和农田,却因地处低洼、排涝沟狭窄、排水设施老旧等原因,台汛期容易受淹,而一旁的永兴河如遇强降雨就会水位暴涨,河水容易倒灌入大西畈地区。

  苗农范长灿在这里承包了600亩土地,让他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夏季暴雨期间,他的苗地大面积积水,几十台抽水泵开足马力都无法及时排水,眼睁睁地看着苗木受淹,这滋味真不好受。而就在不远处,胜达集团江南园区也被大水冲垮了围墙,厂区进水,损失不小。大西畈一带的农户和厂家,都盼着进行水利改造。

  今年以来,河上镇对大西畈地区的昭山机埠进行改造,更换老旧设备,新增6台大口径水泵,排水能力提升了一倍。此外,针对区域内主要的排水沟渠中直河、西直河、西山排涝河等,计划开挖分洪渠,分流积水,加快积水外排。目前,昭山机埠改造已经完工,6台全新的排水泵“上岗”,而分洪渠建设正在加紧开展前期工作,将在今明两年分段实施。改造完成后,该区域内的防洪标准将达到20年一遇。

  自动翻板闸门“智能”排水

  在众联村前、永兴河边,大型机械正在施工,对白堰堰坝进行改造,改造工作将力争在6月完工。届时,白堰堰坝将装上智能化的自动翻板闸门所替换,闸门随水位升高自动开启,排水量的加大将解决众联村农户汛期易进水受淹的苦恼。

  原白堰堰坝全长42米,横亘于永兴河上,但只有一个木质闸门。一遇强降雨或连续降雨天气,随着永兴河水位的上升,闸口排水不畅,导致堤塘漫顶。这样一来,永兴河河水倒灌入附近一条溪流,溪流漫出,周边的众联村农户进水,这样的烦恼几乎年年都有。而堰坝改造后,将设6道水力自控自动翻板闸门,当上游水位超过正常蓄水位10-20厘米时,随着水位的上升,闸门在水力作用下自动逐步开启,水位越高,开启量越大,直至全开;当水逐渐流出,水位开始下降,低于正常蓄水位时,闸门完全关闭。这样的闸门自动启闭、自控水位,管理方便,堰坝排水能力也大大提升。

  河上镇的各项防汛工作有条不紊。早在汛期前,该镇就对险工地段进行了汛前紧急抢险。目前,河上镇正在加紧开展水库加固、堤坝堤塘修复、物资储备、抢险队伍设置等工作,做到早准备、早预防,确保安全度汛。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