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庐富春江镇芝草堂里芝兰香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27 16:38:44 来源:桐庐新闻网   

  #!time!#又到了富春江镇孝门村灵芝蕈菌场移栽灵芝的时候,可原本应该热闹的种植大棚今年却静悄悄的。“虽然灵芝生长需要较高的湿度,但忌积水。”该蕈菌场负责人何亚南看着阴沉沉的天说道,种植灵芝十年了,还是第一次遇上这种情况,快六月份了还不能移栽,“往年再迟也迟不过五月中下旬,靠天吃饭,只能再等等。”

  这个五月雨水比以往都来得多,很多种植户为此忧心不已,焦躁不安。但何亚南很平静,该和工人一起切茯苓就切茯苓,到时间去医院照顾丈夫就去医院。“这算什么事,更艰难的时候我都扛过来了。”

  2004年,何亚南和丈夫退休后,来到这里承包了50亩田和山种起了灵芝。“起初一窍不通,是我丈夫喜欢、想干才开始做。”因为不懂,他们一边请专家一边自己跟着学,吃住都在蕈菌场。可是就在投入近百万元,不辞辛苦五年付出,灵芝种植和销售走上正规的时候,病魔找上了门,蕈菌场的支柱、身体一直健康的丈夫突然瘫痪重病入院。“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过来的,就记得那天是2009年5月21日。”何亚南说,当时一心只顾扑在照顾丈夫上,都没心思管理蕈菌场,而且正当移栽最忙的时候,多亏了工人和村民的帮忙才撑了过来。

  “可谁想厄运远没有结束,当年8月13日,我当时都以为过不下去了。”凌晨三四点的时候,还在陪床的她接到工人的电话,说蕈菌场被大水淹了。“还有一个多月灵芝就成熟了,我丈夫的医药费全靠它们。”何亚南简单交代了下护工就急忙从杭州赶回来,当时水深都及腰,已经没有车子可以进村了。“从小就怕水的我,也不知道哪来的胆子,一个人泡在水里就这样走到场里。”除了露出来的一小截屋顶,什么都没有了。“整个人都僵硬,眼泪都流不出来了,还是村民收留了我。”

  洪水退去后,场里一片狼藉,大棚支离破碎、灵芝残余散落、淤泥垃圾堆积,电器、设备、肥料、家具无一幸免,损失达三百余万元。“多亏了县农办、农业局及科技局的损失补助和富春江镇的支持,我一个近六十岁的女人才能再站起来。”何亚南说,想到需要照顾的丈夫和他们这么多年的心血,泪水和汗水往肚里吞也要把蕈菌场再建起来。

  苦心人天不负。现在,何亚南的灵芝蕈菌场不仅有了自己的品牌“芝草堂”和保健号,除了种植灵芝也种植茯苓,大棚空闲的时候还利用起来种玉米、西瓜,更挣脱食品药品的束缚拓展出了灵芝盆景等经营领域,一年的净收入至少十余万元。

  今年,已经62岁的何亚南还扩展了“版图”,向农户承包了田地用于种植灵芝。在孝门村的主村道上,那一个个搭着架子盖着遮阳布的大棚就是她为灵芝新建的“家”,正时刻准备着迎接这些“宝贝”入住呢。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