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乡濮院:还原江南名镇+打造电商重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26 09:52:34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世新 陆烨 通讯员 廖晨霞 

  

  

  挑战是,以线下批发零售为主渠道的濮院毛衫,如何应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时代挑战;机遇是,桐乡提出了打造“中国旅游第一大县”的宏伟目标,濮院古镇开发迎来了历史性时机。

  丝绸造就了濮院历史的繁华,毛衫则演绎着濮院今天的神话,每年从这里流向全国各地的毛衫服装达到7亿件。

  千年古镇如今正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

  今日小镇@濮院镇

  乡镇规模:濮院被誉为“鱼米之乡、百花盛地”,历史上曾以“日出万匹绸”成为“嘉禾一巨镇”。全镇总面积64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人,其中新居民15万余人。

  地理位置:濮院镇地处沪、杭、苏中间节点位置,距上海100多公里,区内有320国道、沪杭高速、沪杭高铁、京杭大运河等交通要道。

  发展优势:濮院毛衫产业兴旺发达,市场繁荣,以濮院为中心的毛针织区域经济已初步形成,汇聚了5000多家羊毛衫生产企业、20万人的毛针织产业大军,形成了纺纱、编织、印染、后整理、辅料、机械制造、检验检测、包装等完整的产业链,是目前全国毛针织产业配套最齐全的纺织产业集群。

  当家人语:

  濮院镇党委书记、羊毛衫市场管委会主任沈根潮:濮院将以专业市场为核心,通过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来做大做强服务业。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对濮院魅力古镇进行保护与改造,最大限度地还原濮院江南水乡风貌,提升濮院小城镇的品位。

  左手拥抱电商全镇已有网店5000多家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正改变着传统的销售模式、生产模式和消费模式。传统市场的辉煌,能否成功复制到线上的虚拟市场,日益成为政府、企业迫切思考的问题。

  去年,吴炳民把他的濮院针织产业信息有限公司,搬到了濮院毛衫电子商务中心,“这里毗邻濮院物流中心,有更为优惠的政策扶持力度和更完善的配套服务。”

  去年建成的濮院毛衫电商中心,是濮院羊毛衫市场管委会针对濮院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而发起的一个扶持项目。中心面积超过10000平方米,可以容纳40余家电商企业入驻。

  此外,顺丰快递、EMS、圆通快递、韵达快递等物流企业也纷纷配套入驻,可以满足电商企业对物流的不同需求。

  “我们想打造永远的毛衫世界,对各种因素的考验和挑战就要有所准备。”濮院镇党委书记沈根潮说,“所以我们及早谋划,以专业市场为核心,构建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濮院计划通过3年建设,不断完善周边配套服务,促成濮院毛衫电商品牌的建立推广,打造濮院电商产业聚集区,促进濮院毛衫产业的转型升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濮院已拥有网店5000余家,网企100余家,电子商务协会成员企业60余家。

  右手古镇开发重现往昔的古镇风貌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在繁华的“中国毛衫第一镇”的背后,还存在一个古朴静谧的江南古镇。

  濮院镇镇长张茂华表示,濮院是曾经的“江南五大名镇”,有着880多年历史。

  在濮院镇仓前街,一间间静立于巷子深处的古色民房,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这是濮院镇旧镇改建样板段工程的初步成果,掀开了该镇古貌的一角。

  去年11月,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濮院签下投资协议,将致力于濮院古镇旅游景区的开发与经营,建设休闲度假设施,恢复传统文化街区,打造时尚购物胜地。

  “这是历史,也是濮院的文化,接下来的3年时间,我们将对濮院魅力古镇进行保护与改造,最大限度地还原濮院江南水乡风貌,提升濮院小城镇的品位,这将大大改善濮院的人居环境。”张茂华说。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