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天凝镇启动温室甲鱼养殖退养转产工作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23 09:46:5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杨丽英 

  #!time!#这几天,家住天凝镇杨庙片蔡炳华家的温室甲鱼养殖基地正在陆续拆除中,在干窑镇某工厂找到一份新工作的他,正式告别了多年的温室甲鱼养殖行业。随着蔡炳华等3户养殖户的退养转产,为全县启动温室甲鱼养殖退养转产工作打响了第一炮。

  “全县温室甲鱼养殖99.5%都在天凝镇。”天凝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盛学新介绍说,为顺利推进温室甲鱼养殖锅炉的淘汰工作,该镇3月份开始摸底调查,将所有温室甲鱼养殖的身份信息、地理位置、锅炉设施、供水用电、转产意向等情况一一汇总。据统计,全镇22个行政村中共涉及11个行政村有温室甲鱼养殖,养殖面积近22万平方米,涉及农户174户。前段时间开始,工作人员已分头深入养殖户家中,发放温室甲鱼退养转型告知书,测量、核对养殖设施面积,积极动员养殖户签订关停拆除协议,明确关停、拆除、复垦、复绿时间。目前已成功签约15户。

  欣杨村袁家荡湾32号赵林荣家中堆满了大棚钢结构,这是屋后500多平方米的温室甲鱼棚上拆下来的,7米多高的烟囱已经锈迹斑斑,这几天也将被拆卸。“现在就剩水泥地面,这需要铲车来清理。”赵林荣说,自己现在在一家拉丝厂工作,作为第一批温室甲鱼养殖户,这几年,养殖温室甲鱼效益下降,特别是温室甲鱼养殖需要加温,对空气造成一定污染,所以对这次退养转产政策的出台,他非常支持,并积极主动地自行拆除。

  从杨庙片老集镇驱车前往天凝集镇,一路上,矗立着不少高高低低的烟囱,时有黑色“棉絮”到处飞扬。“现在天气热了,气味没有那么难闻了。”家住欣杨村倪家桥的张春泉忍不住感慨道。温室甲鱼养殖对于附近村民来说有苦难言。张春泉告诉记者,特别是冬天,不少养殖户通过锅炉为甲鱼取暖过冬,而锅炉燃料很多都是废品垃圾,包括塑料、旧皮鞋之类,散发的气味异常刺鼻,不仅如此,冬天晒在外面的被子与衣服上常常吸附了大量的“黑棉花”,难以清除。

  鼓励、引导和推动温室甲鱼养殖户自行转产的同时,我县也运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环境破坏者,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5月19日,县环保局对天凝镇的4户温室甲鱼养殖户发放了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告知。前不久,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中发现该镇三店村阮卫国等4家养殖场正在使用锅炉,烟囱正冒着大量黑烟,经监测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该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予以行政处罚。

  “我镇专门制订了退养转产实施方案。”盛学新表示,对温室甲鱼养殖户自愿拆除养殖设施,进行土地复垦、生态修复并积极转产种植业的,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在对养殖户退养转产给予每平方米70元补助(塑料大棚搭建每平方米50元补助)的基础上,规定时间内签约、复垦分别补助每平方米15元,复绿、复植再给予每平方米20元补助。“补助政策是激励养殖户自行转产,6月底前签约、12月底前复垦复绿的均可享受补助。”盛学新表示,到2015年1月底,力争全镇温室甲鱼养殖业全部实现退养转产。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