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平湖新仓打造“家门口的医院”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19 08:42:42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倪聪耕 沈晓琴  记 者 吕 玲 

  #!time!#日前,平湖市新仓镇10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各站平均面积达175平方米,总计投入资金约110万元。新建成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无论在装修风格还是在布局规划上均实现了统一,除配置基本医疗设备、空调外,还将陆续统一配备快速血糖仪、氧气瓶、尿液分析仪、心电图仪等先进医疗设备,使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近日,记者来到友联村大进社区卫生服务站,这是新仓镇面积最大的社区卫生服务站,站内的治疗室、输液室、康复室等一应俱全,而且经过重新装修之后,功能区域进行了完整的划分,俨然一个小型的医院。

  按标准化建设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色调以白绿两色为主,给人清新洁净的感觉,每个卫生站都按功能不同设置了不同的空间,不仅便于社区责任医生的工作,也更能保护患者隐私。

  村民周仁珠带着爱人来看病,这是他们第一次走进新装修过的大进社区卫生服务站。她告诉记者,以前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只有一两间,现在都是一间一间隔开的,跟大医院差不多,找起来也挺方便的。

  社区责任医生盛明观有39年乡村医生的工作经历,他说现在的环境跟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

  新仓镇原有社区卫生服务站16个,但由于面积狭小,制约了各项医疗及保健服务功能的全面开展。根据浙江省新一轮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要求,该镇对1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调整,撤销6个服务站,保留10个,各站平均面积达到175平方米。

  芦湾村庆丰社区卫生服务站责任医生朱顶向记者介绍道,社区卫生服务站新配备了血糖仪、供氧器。现在社区大概有近80位糖尿病人要使用血糖仪,他们每个季度都要来检查一次,不用再往中心医院跑了。供氧器对慢性支气管病人、哮喘病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病人一旦发作,社区卫生服务站就可以及时给他们补充氧气。

  改造前,芦湾村庆丰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天接待村民不到20位,现在日均达到30位左右。

  新仓镇医院副院长张孝平表示,现在基本上每个站都配备了血糖仪和供氧器,接下来每个站还要配置心电图仪和尿液分析仪,使站里的功能更加齐全,为老百姓打造一个温馨、便捷的就医环境。此外,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的建设对缓解村民们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也有很大的帮助。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