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乡乌镇志愿者上街“找碴挑刺”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16 09:14:1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芬娟 

  #!time!#5月15日下午3时,乌镇子夜路上,一群志愿者的出现引起了过往群众的关注。

  看到一辆宝马车停在乌镇商品市场前的马路上,66岁的志愿者孙毓祥上前劝说:“车子不能停放在这里,会影响交通的,你可以停到前面的停车场。乱停车是不对的,以后可不能这样了。”车主难为情地答应着,并在承诺书上签下了名字。

  在松江小饭店门口,用于烧水的煤饼、炉子等堆在店门外。58岁的志愿者韩金财走进饭店找到老板娘说:“这些东西不能放在外面,这是占道啊,收进去吧。”看到老板娘不情不愿的样子,老韩继续苦口婆心,“你说你店里这么干净,这些东西放在外面也不雅观,既影响你们店的形象也影响子夜路的形象,游客看到感觉也不好啊。”经不住老韩的一番劝说,老板娘终于把这些有碍观瞻的东西收进了店里……从子夜路到植材路,志愿者们一路走,一路劝。

  这是乌镇组织的人人来找“碴”活动,昨天是志愿者们首次上街“找碴挑刺”。

  每个地方都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乌镇也不例外。有的乱丢废物,影响市容;有的折损花木,破坏绿化;还有的随地吐痰,不讲卫生……或许有人对此见怪不怪,但就是这样一些不文明的细节,会破坏游客对乌镇的美好印象,也让很多乌镇居民感到不舒服。

  为此,乌镇邀请当地群众来当“找碴”志愿者,每星期一次上街找“碴”,对不文明的行为进行劝导、登记。如果店家和个人被三次找到“碴”,那么他的店名(姓名)和行为将被公布在子夜路上的橱窗内,让大家来监督。如果第四次被发现,那就属于“屡教不改”了,将按相关规定进行惩处,惩处名单也将在橱窗公布,并且这一年内都不得参加乌镇镇(管委会)组织的任何评选活动。

  志愿者们花一个半小时走了一圈,发现了很多不文明行为:有的店家把五颜六色的衣服晾晒在了店门外,有的店家把一箱箱的碗筷摆在马路边,有的店家还在门口的绿化带里种起了大蒜……“现在有些人只顾着赚钱,缺乏社会责任感,你看他们的‘门前三包’都包成什么样了。”孙毓祥一个劲地摇头,作为老乌镇人,他看着乌镇一天天发展起来,特别希望大家能爱护这个环境。

  “人人来找‘碴’活动,既是服务群众,也是依靠群众。让群众来监督劝导不文明行为,长此以往,形成一种人人爱乌镇、人人为建设国际一流风情小镇尽责的氛围,这也是乌镇探索社会‘自治’的一个重要载体。”乌镇管委会旅游发展部部长顾晓菊表示。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