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德清雷甸镇“老干部”参与治水蛮有办法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5-12 10:12:15 来源:德清新闻网  记者 张哲萍 通讯员 马佳佳 

  #!time!#“桥安斗南北村民来集会,共商量治水保河要生态,咱助兴配合主题来宣讲,治水啰……”日前的一天晚上,雷甸枇杷花艺术宣讲团在下高桥村桥安斗组组长陈银表家中开唱了,两间开的堂屋里里外外聚了67人,很是热闹。

  原来这是联村组长谢春德在召开的“板凳会”,他邀请了孙杏松等文艺宣讲员来表演《治水新梦想》快板,跟着谢春德就开始宣传“五水共治”,并跟村民一起讨论桥安斗河整治方案。

  谢春德是工作了30多年的乡镇老干部,也是下高桥村的联村组长。“五水共治”行动刚开展时,他带领联村工作组挨家挨户讲政策说道理,虽说是一个村,但也面广量大,单凭几名村干部和联村干部的力量难以完成任务。

  于是,谢春德开始思考,治水要出效果还是要靠广大群众的,他和村干部、小组长一起商议,决定在组长、党员家里设立“村事家事连心站”,广泛征集民智民愿。联村工作组每两周选取一个连心站召开“板凳会”,听意见、想办法、定措施。下高桥村吴家桥河道是镇域集中整治的“黑河”之一。在“板凳会”上,周边群众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如门前垃圾包干到户;每家每户派出一个劳动力参加河道清理;增设河滩边的垃圾桶;党员干部带头拆除河边违章建筑。现在吴家桥河基本清理完毕,向河中排污的2家生猪养殖场也已经拆除,“黑河”不再,村妇们逐渐回到河边淘米、洗菜。

  不止谢春德,在雷甸镇,一批工作多年、有丰富工作经验、有良好群众基础的机关干部在“五水共治”中,献计出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前两天晚上,雷甸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鲁兴良又带着环保站两名同事在工业区巡查企业排污情况,像这样的突击检查已经持续了近6年,同事们风趣地称为“夜鹰行动”。“五水共治”开展以来,“夜鹰行动”从每季度一次增加到每月一次,重点检查机械制造、铸钢、印染等企业的雨水排污口是否排放工业废水、污水处理设备是否正常运行。

  雷甸工业区大大小小企业近300家,即便是工作了30多年的老主任鲁兴良也感觉环保监管这桩事压力大、人手紧,除了常规性检查,必须加大夜访力度,把企业偷排的口子给牢牢堵上。

  今年2月,鲁兴良又想了一个新招,把治水现场会开到工厂里。鲁兴良说:“我们要以‘五水共治’为契机,全面摸清工业废水废气、烟尘、固体废物等污染源,分析原因,拿出对策,对症下药。之所以把会议开到企业里,一方面是想给企业施压,倒逼企业减排、转型,另一方面是想发挥企业主体地位,做到全民治水。”

  第一次现场会在大大不锈钢有限公司召开,30余家企业参加,鲁兴良在会议上传达了“五水共治”精神,号召企业参与治水,自觉截污纳管。会后,企业踊跃捐款,共筹集到治水资金75万元左右;22家企业主动与村结对治水,100余名企业党、团员加入雷甸“红领治水先锋队”,共参与治水志愿行动3次。

  去年台风“菲特”给雷甸工业区造成的惨重损失一直让鲁兴良心有余悸。今年,他决定在“排涝水”上狠下工夫,对工业区进行彻底的疏浚清淤,并积极配合农办加高工业区水域堤坝,增设排涝站,他还在现场会上号召企业增加水泵,组织员工清理厂区周边沟渠,增强企业自我排涝能力。

  近三年,雷甸工业企业技改转型60余家,累计投入9.5亿元,纳管16家,工业排放减少30%,工业污水治污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