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东乡十八镇 新仓第一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30 08:50:05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邓中肯/文 

  新仓的发源之地就是一片芦沥盐碱地。但自北宋在仓基建仓之后,世代新仓人民一直艰苦创业,始终勤劳奋斗,不断拓新开创,因而成就了一个美丽富饶的新仓。经过近千年的辛勤经营和创业发展,新仓大地变成河道密布,衢道通畅,田亩膏腴,物产丰稔;新仓南北变得经济繁荣,黎民富足,家居安宁,民风淳朴;新仓一镇呈现社会稳定,教育领先,科举阜盛,文化发达。

  创新出新仓。开拓创新是新仓千年发展过程中永恒的主题词和通行证。无论是宋元明清还是民国时期,无论是建国后三十年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新仓人不满足现状,敢为人先,抓住机遇,抢发展之机,得时风之先。

  新仓人在农业生产、工业制造、文化教育、民居建筑、花卉种植等各方面创造了诸多个平湖乃至全国的第一。

  南宋时的张溥就是为避战乱迁居到芦川而成为平湖张氏的鼻祖;宋皇室后裔赵汉一族在明代“一门三世同进士,四世六人均中举”而被誉为东乡第一家;清代嘉庆年间进士丁泰是与朝鲜使者进行文化交流的第一人;道光年间黄金台是中国红学初期一位重要的传播者、研究者和评论者,他的《读红楼梦图记》是迄今为止所发现嘉兴人士研究《红楼梦》的最早文章;同治年间顾广誉受李鸿章之聘出任上海龙门书院第一任山长;光绪五年(1879)柯汝霖88岁重开乡闱科,赐五品衔,成为明清两代平湖唯一一位重游泮宫及重宴鹿鸣的人;光绪二十三年(1897),陈惟俭与张文澍、蔡伯华、张继勋等人创办了中国最早五份白话报之一的《平湖白话报》;1927年夏宜黄加入了共青团,成为平湖县第一位共青团员;1927年朱轶凡加入中国共产党,系平湖第一个共产党员;1927年陈惟俭在新仓高墩头建造了平湖境内的第一座讲演厅;1928年“天下第一军”王启明打响了反压迫反剥削的第一枪;1936年新仓创建了第一所在乡镇的县立民众教育馆;1949年新仓人赵天乐编译了我国第一部英汉对照的《劳动词典》;上世纪50年代初,新仓最早成立了基层供销合作社;陆维钊创造的“陆氏蜾扁”在我国书坛独具一格,蜚声海内外;1980年新仓棉花地区所发明的苗床内棉苗“搬缽蹲苗”取得成功并进行推广……

  不仅如此,新仓人在不断的劳动实践中还独树一帜地创造了以“一颗印”为代表的特色民居文化、以“着癞子”、“眉毛饺”为代表的独特民俗文化、以“倚阑娇”稀有茶花品种为代表的名贵花卉文化。新仓特产甜白瓜、小落苏等闻名遐迩。

  文化事业飞速发展,新仓已成为全省首批平湖市唯一个省级文化强镇。改革开放后,新仓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工业生产发展迅速,茉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先后五次排名为全国服装行业利税第一名,并成为平湖市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1955年毛泽东主席为新仓供销合作社创造性地开展订立结合合同一事作出了批示,提出并推广“新仓经验”。

  六十年来,“新仓经验”不断被丰富、发展和深化,如今以“合作求发展,联合兴三农”为基本内涵的“新仓经验”成为新仓镇的一块金字招牌,璀璨夺目,熠熠生辉。在创新中发展,不仅使新仓始终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也为嘉兴、浙江乃至全国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宝贵的经验。

  作为“新仓经验”的发源地,新仓镇一直在传承中创新着“新仓经验”,推行“党内海选”受到全国瞩目,成立全省首家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掀起农村“五位一体”综合服务社建设……

  勇于创新,不断实践,在全省乃至全国树立起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仓样本。新仓镇在富民强镇的征程中,总是镌刻创新的理念,总能牵引全国的目光。

  邓中肯/文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