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余杭瓶窑镇“机器换人”带来新变化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29 09:40:08 来源:城乡导报  通讯员 徐兴龙 

  #!time!#效率实现倍增,产量大幅提升,用工显著减少……今年以来,瓶窑镇对塑料制品、五金加工和机械制造等传统产业进行变革,通过“机器换人”改变生产方式,许多企业的车间从自然人转换成机器人作业,为传统产业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增长方向。那么,该镇企业是如何利用“机器换人”的,其中有何亮点?笔者近日走访了正在实施“机器换人”的一些厂家,观察“机器换人”为产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在杭州振华科技有限公司宽敞整洁的车间内,没有噪音,没有油污。3月底,40台机器人担当起工人的角色,一片隆隆的机器声宣告公司“机器换人”取得成功,投入生产轨道。

  “无论是减员、增效还是提质,‘机器换人’给企业带来的改变都是巨大的。”振华包装负责人介绍,通过“机器换人”后,工人上班安全又轻松。在塑料压铸自动生产线上,来自湖南的小伙子正在设备上操作,他一个人管理身边的2台“机器人”。这些生产设备会自动进料,自动把铸成的产品输送到一个平台上,工人只要把产品装入箱内。而就在几个月前,他的工作可没这么轻松。以前的老设备由于多道工序由人工完成,尤其是经过压铸成型出来的产品要从机器模具上取出来,既劳累又危险,还容易出差错。如今,2台设备仅需1个工人操作,不仅工作轻松,而且生产效率一下子提高了150%。同时,经过检测,产品品质也大大提高。

  在瓶窑凤都工业区,与振华科技公司一样专注技改的企业还有不少。如杭州豪悦实业有限公司通过搞研发,对尿裤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使硬件设备和软件设备均达到国际水准,今年1季度不仅减员64名,而且工业产值完成3048万元,同比増长34.83%,产品优质率达到99%。杭州四达机械化电子有限公司购置冲压焊接自动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80万元,近日进入组装调试阶段,预计新増产值1500万元,减员16人,产品优质率和劳动生产率分别增效15%和25%。浙江新安江开关有限公司对真空灭弧室生产线进行改造,在每年减能75吨标煤的情况下,产量新增1.98万真空管,产值新增1000万元。

  瓶窑镇镇长沈建立说,“制造型企业从向人口要‘红利’转为向机器要‘红利’”。随着国家经济环境改变,部分劳动人口向西转移,在劳动力成本增加以后,机器化是企业保证高效经营的重要举措。为此,该镇大力倡导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作,截至4月中旬,全镇有12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的发展新途径。据分析,第一轮“机器换人”可减少用工250余人。

  同时,“机器换人”逐步减少低层次的产业工人比重,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瓶窑镇“机器换人”主要有两类,一是投资自动化生产线减少劳动力,二是应用机器从事高精度作业。昨天,笔者走进“机器换人”示范企业杭州振华日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夏雄峰正在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招录10多名专业工人。

  机器换人:

  劳动力成本增加后的必然选择

  ○唐晓慧

  长期以来,人口红利使我们国家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优势。很多产品的竞争力主要靠劳动力成本低的原因。这个人口红利对经济的长远发展不利,最大的问题就是带来技术进步的迟缓。近年来劳动力成本的增加,迫使企业必须用新技术、新设备替代劳动力。

  面对劳动力成本增加的困难,企业可以选择转移,特别是劳动力成本大的企业,会转移到低成本的地区和国家。还有一种选择是转型,就是我不做原来这个用人太多的东西了,我转型干用工少的行业。还有一种选择就是升级,“机器换人”就是最直接的升级方式,这个方式是最本质的,有利于我们的产业升级。

  由此来看,“机器换人”是必然趋势。但企业在“机器换人”中会遇到困难,如资金实力不够,用机器替代人工,成本比较大,有些企业换不起。“机器换人”需要更高素质的人,比如说操作数控机床的操作工,如何找到这些高素质的工人也是问题。

  所以,政府要在税收优惠、补贴、培训等方面给以企业支持,帮助企业实现腾笼换鸟、机器换人、空间换地、电商换市的“四换”,打造浙江经济的升级版。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