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桐乡濮院旧镇改建得民心赢来评估“加速度”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28 10:33:56 来源: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记者 潘晓琴 

  #!time!#“再也不用住在像贫民窟这样的老房子里担惊受怕了。”刚刚完成入户评估的濮院镇杏林街5号业主王明宝高兴地说。王明宝的这句话,道出了濮院镇旧镇改建项目中众多老居民的心声。

  濮院镇旧镇改建项目共涉及征收房屋3500余户,自4月1日起开始入户评估,截至目前已完成评估2500余户,原计划45天完成的评估工作,如今只用了20多天就完成了76%,被誉为“天下第一难题”的房屋征收工作为何到了濮院能如此快速推进?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就是濮院镇旧镇改建项目顺民意、得民心。

  “我们虽说是镇上人,但居住条件比农村人差多了。”王明宝今年66岁,40余年前嫁到杏林街后就一直住在这套只有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里,虽然几经修葺,但仍房椽断裂,墙体倾斜,房子光线昏暗、拥挤潮湿,通向二楼的木楼梯破旧不堪,走在上面就发出“叽嘎叽嘎”的响声。为了避免上下楼带来的不便,几年前王明宝把卧室从二楼搬至一楼,并在屋后搭了一个厕所,但因屋顶瓦片尽落,露出数个碗口大的空洞,逢下雨天就得打伞上厕所。

  王明宝说,住在这房子里,最担心的还是发生火灾,“都是连在一起的木结构房子,房中线路老化严重,一旦烧起来,火势肯定很大,加上这里街道狭窄,消防车都开不进来。”

  在濮院此次旧镇改建项目所涉及的范围内,像王明宝家这样的老房子占了一大半。据濮院镇房管所所长助理杨炜介绍,“3500余户中大部分是明清时期或新中国成立前的老旧房子。”每年,濮院镇房管所都要对老旧公房维修,但收效甚微,而私房就只能靠居住者自己修葺了。

  大批居民住在这样的老旧房中,也让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操碎了心。梅园社区有新中国成立前的老旧房600多套,居住在里面的大多是60岁以上老人,社区党总支书记倪丽秋表示,“每年台风、下雪天,都是我们最揪心的时候,就怕房屋倒塌。台风来之前,我们都要通知老人子女把老人接走,部分子女不在身边的,我们就把他们接到社区活动中心。”

  这几天,王明宝已经在家收拾行李,她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已经商量好了,到时想置换一套65平方米的安置房,过渡期间按《濮院镇旧镇改建项目房屋征收补偿方案》规定,她家的房子能拿到每月每平方米16元的临时安置补偿,也就是每月900元左右,到时她将用这笔钱到桐乡先租套商品房居住。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