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嘉善西塘村民与喷水织机告别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22 09:04:55 来源: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薛俊一 通讯员 钱小刚 

  #!time!#轻轻卸下喷水织机上的布料,小心翼翼地拉掉电开关。4月19日早上7时,西塘镇下甸庙村沈家湾喷水织机户张志俊和妻子与8台机器作最后告别,他们成为了今年西塘镇拆除喷水织机的首户家庭,也是该镇首个自愿配合拆除工作的喷水织机户。

  2011年时,张志俊和妻子花了24万元开设了喷水织机作坊。由于起初市场行情较差,基本没赚到钱,8台机器只收回1台机器成本。近两年,喷水织机生意有所改善,张志俊也小赚了一笔,但就在这样的情况下,他却自愿拆除喷水织机,这又是为何?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西塘镇工作人员专门对全镇范围内的喷水织机生产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摸,并对喷水织机进行了编号,户主签订了确认书。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张志俊了解到嘉兴市为“五水共治”而整治喷水织机这一初衷。和喷水织机打了多年交道的张志俊深谙其中道理,他说:“喷水织机产生的污水直排会给水环境造成污染,如果要上污水处理设备,成本又不是小户能够承受的。即使政府愿意上集中式污水处理项目,由于喷水织机户分布太散,不可能户户都能接通。与其花大成本治污,倒不如改行做其他。”

  除治污外,自身工作环境的恶劣也促使张志俊决定早日拆除喷水织机。记者在昏暗的作坊里找到了张志俊夫妻俩的休息地方,房间里弥漫着油墨味,看电视剧是夫妻俩最主要的业余活动。去年的年夜饭,张志俊一家就是在这里挨着喷水织机吃的。张志俊说:“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是24小时挨着喷水织机。这次选择退出,也是为家里人健康着想,这样大家都好。”

  当天上午9时,在张志俊联系下,嘉兴市王江泾人黄四林带着铲车、卡车前来回收喷水织机。当被问及回收的喷水织机将去往何处时,老黄坦言:“以前有人会回购二手机器,但现在全市都在整治喷水织机,大家意识都提高了,现在回收的喷水织机只能当作废铁进行处理。”在他看来,这代表了一个方向,喷水织机这个行当是到了该自我审视的阶段了。

  告别喷水织机后如何维系全家经济来源?对此,张志俊已有了打算。他告诉记者,喷水织机最好的替代品就是喷气织机。喷水织机只能织造涤纶长丝类疏水性织物,但喷气织机就没有这方面的限制,生产选择性更广,还不会产生污水。

  不过,喷气织机价格数倍于喷水织机,进口喷气织机起步价格就是10万元,远非散户所能承受。因此,张志俊选择依靠自己的织造技术去正规企业打工,他说:“目前已经跟一家企业谈好了,我和妻子一起去做管理。”在张志俊看来,告别不是结束,而是更好地开始。他说:“去那学习学习,指不定以后可以找到个环保的创业行当!”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