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南湖凤桥镇“清三河”也有“个性定制”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22 08:50: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服 通讯员 王惠明 

  #!time!#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凤桥镇茜柳村的桃花浜,看到浜中浑浊的污水已经抽干,只留下厚厚一层淤泥等待清理。据介绍,在桃花浜的末端,茜柳村还会建立一座机埠,将桃花浜中的河水引入农田中进行灌溉,把原本的一潭死水变为一泉活水。

  因河水流动不畅、河面漂浮物容易堆积等问题,断头浜是“清三河”中的一个难点。在推进“清三河”工作中,凤桥镇要求每个村认真分析每条黑河、臭河、垃圾河的成因,按照“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水岸联动、多措并举”的原则,量身定制“一河一策”治理方案,为每一条河道配备了一名责任河长和责任人,落实“去污”方案,通过整治前、整治中和整治后的照片反映河道的变化。

  “对河底的淤泥进行清理之后,流进来的水就不会被污染了。”茜柳村村委会主任李卫告诉记者,由于此前桃花浜沿岸的农户都养猪,猪的排泄物对河道造成了不小的污染,使桃花浜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三河”,不过,随着违章猪舍拆除行动的推进,桃花浜的污染源没有了,给整治工作带来不小帮助。

  开展“清三河”行动之后,茜柳村按照该镇“一河一策”的原则,为桃花浜打造了一整套有效的治理方案。利用村里建设水利项目的契机,茜柳村计划今年上半年在桃花浜的末端建立一座机埠,并开挖一条85米长的沟渠连接河道和农田,桃花浜整治好之后,将河中的水引入农田中灌溉,使桃花浜中的水活起来。待河岸种上桃树、柳树等植物后,桃花浜或将迎来水清景美的未来。

  据悉,除了应用于桃花浜的这套“通血活络”的治理方式,凤桥镇在治理河道过程中也是频频“出招”,农村土办法、科技治水等方案齐上阵。

  清澈的河水、美丽的生态护岸,很难想象,位于永红村的梅育浜曾经也是一条集黑、臭、垃圾于一身的断头浜,而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是从2012年年底开始的。据永红村村委会主任许学文介绍,为了彻底改变梅育浜的情况,该村对该河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理,河面清除垃圾、河底清除淤泥、河岸清除杂草枯树,整齐的沿岸环境让当时还在河道两侧的生猪养殖户们“不好意思”再将污水排入河道内。

  梅育浜“洗完澡”之后,永红村在河道里种下菖蒲用于净化水质,并在沿岸设下了防止泥土流入河道中的竹篱笆,种植了桂花树、红叶石楠、月季等植物,目前,这些长势良好的植物不仅美化了河道两侧的环境,还起到了很好的固土作用。

  据悉,通过落实一套套行之有效的河道治理办法,凤桥镇的目标是于今年10月底全面消灭垃圾河74条,消除黑河、臭河河道18.5公里,使城乡环境长效保洁机制实现全覆盖,改善全镇水环境。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