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平湖独山港区:城市培育与港产发展齐头并进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4-04-18 11:16:20 来源:独山港区  罗晓君 纪亚千 徐冰艳 

  #!time!#总投资2700万元的全国中小河流整治独山港区项目工程全面启动;龙吟花苑、绿洲花苑两个公寓安置房工程扫尾工作正在进行中;石化产业园今年计划建设的3条疏港公路已开始施工……近年来,独山港区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经过几年的建设,该区已完全具备了承接大项目、大产业的条件和能力,一个功能齐全的港产、港口、港城发展大平台和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镇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开发建设,规划引领。去年,独山港区突出规划引领的作用,不断对港区功能布局进行优化,先后调整了控规编制区规划和部分单元控规,编制了石化产业园公用管廊规划、石化产业园规划环评、供热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今年,该区建设部门将进一步修编完善单元控规编制、道路路网、绿线和黄线等规划。

  要达到港、产、城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目标,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方便群众生活、完善城市功能、拉动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据独山港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马建良介绍,今年该区将进一步加快疏港道路建设,构建内外路网格局。目前,全区已开工建设道路有5条:位于石化产业园的集港路一期、通港路一期、卫星路,主要是为园区内平湖石化、亦龙化工等项目建设同步配套;位于港城生活片区的凤舞路二期和港城路一期,主要是为方便该区域内的公寓房分房后百姓的出行,同时实现沟通新老城区,并贯通港城生活片区东西方向。

  同时被列入建设计划的疏港公路还有中山路一期、振港路北段、海涛路、中山路二期、滨港路一期、虎啸路北段、优胜路等。

  随着基础配套的不断完善,独山港区各产业园区承载项目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今年,该区计划建成地面水厂一期、公共管廊、特勤消防站、集中供热、天然气管网等工程,完善供水管网体系,做好110kV衙前变电所建设前期工作,进一步提高基础设施的网络化水平和综合承载能力。

  作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和产业发展的征迁安置工作,今年独山港区将重点抓好房屋搬迁安置区块、工业平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户的征迁扫尾工作。建成龙吟花苑、绿洲花苑、文丰花苑3个安置房小区,并做好周圩、南中、紫云佳苑等自建房小区基础配套工程建设。

  “围绕将独山港区发展成为‘连沪临港的产业新区、现代生态的滨海新城’的目标,我们专门制定了小城市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培育具有海洋经济特色的临港小城市。”马建良告诉记者,该区将新港城建设和老镇区改造同步推进,目前已制定商业网点和集镇老街整治规划,计划开工建设港城菜场、幼儿园,完善商业配套设施,提升小城市管理水平,加快港城人口集聚。

  城镇化建设是一项重大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基础设施建设,更需要全面提升区镇城乡面貌、提升区域人居环境。

  据悉,今年独山港区将继续深化建设美丽港区“八大专项行动”,实施绿化571亩,新建改建7座垃圾收集房,全面开展“无违建村”创建,建设污水管网32.6公里,提高农村生活污水入网率,全面推进4个村中小河流治理……这一系列的举措将有助于持续改善环境生态质量、营造优美环境,将独山港区打造成一座产城融合的现代化滨海新城镇。

编辑:王铮铮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