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兰台铁军法治标兵”

陆叶萍——基层档案岗位 卅载默默坚守

2017-08-24 17:00:11 来源:浙江在线 


{DF572C6E-252B-4C34-AB17-DC69834A5A22}.jpg

  在《平凡的世界》里,路遥曾说:“每个人的生活同样也是一个世界。即使是最平凡的人,也得要为他那个世界的存在而战斗。”

  陆叶萍就是这样一个在档案世界中默默战斗的平凡的人。从1987年进入嘉善县档案局,她已经在档案一线奋战了30年。在名不见经传的基层档案岗位上,她用三十年的兢兢业业、默默耕耘诠释了什么是精益求精,什么是持之以恒,什么是爱岗敬业,什么是守正创新……

  感动-踏遍百村浇灌档案之花

  15年,是一颗小苗长成参天大树的时间,一个孩子长大成青年的时间,也是陆叶萍奋斗在档案监督指导岗位的时间。十几年里,她认真钻研档案法律法规,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基层档案管理,广泛开展档案知识宣传,出色完成各项工作职责。

  为推进全县村级档案室规范化建设,她走访了全县144个村(社区),把整个嘉善的角角落落都走了一遍。村(社区)档案室规范建设不是靠简单的指导一遍就能做好,每个村(社区)她起码走访3-4次,从硬件建设,制度建设,档案收集、整理、管理等,她事无巨细地讲解检查,有问题的她帮着想法子一起处理,有困难的她帮着沟通。基层档案管理水平在她的努力下,有了长足的进步。到2011年,嘉善所有村(社区)都达到了规范化标准以上,3个镇达到新农村档案工作示范镇。截止到2016年,全县完成省级以上综合档案室标准69家,市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以上53家。

  触动—严格执法提升管理水平

  陆叶萍是个“要事儿”的人,同事们开玩笑地和记者这么说。让他们记忆深刻的是,为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陆叶萍多次主动上门与县法制办洽商,积极争取联合执法,确定了档案执法检查由县府办发文,县法制办、县档案局联合进行。“要用法治手段提升基层档案管理水平。”陆叶萍平静地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几年,陆叶萍组织实施了对县教育系统、县工商系统、乡镇(街道)、民生部门等近60家单位的执法检查。每次开展执法检查前,她都深入相关单位调研,明确各单位问题所在,针对问题,制定检查方案,细化检查标准,检查完毕后走访检查整改情况,真正将检查目的落到实处。为规范执法长效机制,扩大执法面,她组织制定了《嘉善县档案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实施方案》。同时,她主动介入县法制办组织的执法案卷检查,将档案整理标准列入整个考核标准内,为执法档案规范管理提供持续性保障。

  在深入学习档案法律法规的同时,陆叶萍积极借助“6·9档案日”、档案培训、档案检查等形式强化档案法制宣传。将档案法律法规结合档案业务建设进行宣讲,通过积累的实例,以更生动的方式进行普法,提升基层档案法制意识。同时,她围绕县委县府中心工作,积极主动上门,为“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土地确权”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档案法制宣传,深化档案服务中心工作的理念。

  对于服务指导,她有细心和耐心;对于标准和规范,她有坚持和“不将就”。在名不见经传的基层档案岗位上,陆叶萍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并荣获“浙江省档案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她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轰轰烈烈,但她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闪出属于自己的光亮,释放出独有的能量。这种温润而持久的光亮让嘉善的档案人有了更大的前进动力,让我省的档案工作遍地开花处处香。我们感动于这种光亮,我们愿意守护这种光亮,在时光的印记中,默默照亮着平凡汇聚而起的强大力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