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2020国际档案日

江山市档案馆历时5年 找到抗战英雄后代

2020-06-09 09:25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氏家谱照片.jpg

  6月9日前夕,一篇名为“百转千回,百折不挠,江山抗日英雄周庆龄的后人,找到了!”的文章刷爆了江山人的朋友圈,原来是江山市档案馆历时5年,终于找到了温州江山籍抗战英雄周庆龄的后代。

  周庆龄1900年出生,曾任三十三师第一团第一营代营长,在温州永嘉战役中英勇抗战,壮烈牺牲。1942年的《温州日报》称“其牺牲之壮烈,实为永嘉战役以来所未有”。2015年,市档案馆就发动了江山新闻媒体、抗战老兵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去寻找其后代,但因有效线索较少,英雄的后人没能找到,留下了遗憾。

  今年4月,与周庆龄合葬的叶景文,经过后代们多方努力,已被批准为烈士,温州抗战志愿者还对将士墓进行了修缮。加上近些年来,江山市档案馆档案数据库不断完善,档案电子化进程逐渐加快,查询档案资料越加方便,这些因素,让档案馆干部萌发了继续寻找英雄后人的想法。

  以民国档案里记载的周庆龄住址白石乡二三保为出发点去寻找,发现寻找工作有三个难点:一是周氏为江山第一大姓。每10个江山人里,就有一个周姓存在,前往原白石乡周氏分布较多的地方查询族谱,均无果。二是白石乡是当时江山县区域面积最大的乡,人员分布情况复杂,寻找难度大。三是因修建水库,当地村民移民搬迁,搬迁范围广。而且据《江山县地名志》记载,解放前,江山白石乡只有十五保,并没有二三保,因此搜寻工作遇到了瓶颈。

  直到今年6月,在一份民国档案会议记录中,发现关于二三保的记载,确定了二三保对应的是当时的敖村。本以为很快就能找到周氏后人,结果当地老人却告知,敖村并没有周姓的村民,查找工作再次陷入僵局。

  为了打破僵局,档案馆工作人员又一次埋头海量档案中,终于又在1951年的《土改地籍档案》中发现了线索,该档案记载敖有近50户村民姓周,这又是这么回事呢?带着疑问,工作人员询问了敖村老人,他提出了一个关键性的假设,“周姓村民可能是敖村周边溪头村的,在那个村,周氏是大姓。”因水库移民,溪头村村民已搬迁至上余镇李家村一带。档案馆工作人员立即与李家村书记联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找到了周庆龄后人。

  “周庆龄,是我小爷爷……他有四个孩子,其中两位已去世,小儿子一支在青海,大女儿一支还在江山”。周氏后人拿出他们的族谱,族谱中记载着“周庆龄任三十三师第一团第一营副营长......”与档案记载相吻合,至此,在档案馆多年的努力下,英雄后人终于找到了。(江山市档案馆)

编辑: 徐光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6月9日前夕,一篇名为百转千回,百折不挠,江山抗日英雄周庆龄的后人,找到了!的文章刷爆了江山人的朋友圈,原来是江山市档案馆历时5年,终于找到了温州江山籍抗战英雄周庆龄的后代。2015年,市档案馆就发动了江山新闻媒体、抗战老兵志愿者、热心群众等社会力量去寻找其后代,但因有效线索较少,英雄的后人没能找到,留下了遗憾。加上近些年来,江山市档案馆档案数据库不断完善,档案电子化进程逐渐加快,查询档案资料越加方便,这些因素,让档案馆干部萌发了继续寻找英雄后人的想法。周氏后人拿出他们的族谱,族谱中记载着周庆龄任三十三师第一团第一营副营长......与档案记载相吻合,至此,在档案馆多年的努力下,英雄后人终于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