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相关新闻

2019“6·9国际档案日”

全省百家档案馆 近400场活动等你来参加

2019-06-06 16: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王笑丹

  浙江在线6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王笑丹)一段影像、一份文件、一张泛黄的旧照片……它们是记录时光记忆的载体,也是属于档案的小小一份子。6月9日是第12个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为“新中国的记忆”。记者从省档案局了解到,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今年“6·9国际档案日”活动期间,全省档案部门上下将联动开展包括主题征文活动、档案宣传进校企等近400场活动,呈现出覆盖范围广、活动种类多、持续时间长、地域特色足等特点。届时,我省各地档案部门还将结合区域历史、贴近群众生活开展各类活动,吸引更多人走进档案、了解档案、关心档案,感受档案的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606170145.png

  提起档案,人们或许会想到那些与重大历史节点的各类文件,带有一点严肃神秘的色彩。但其实,档案也可以与你我每个家庭有关。6月12日,“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新闻发布会就将在省档案馆举行,将向全球发出家书征集令。9月,将举办“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晚会,以诵读、舞台短剧等方式将活动征集到的重要档案进行精彩呈现。《一封家书·家国档案七十年》同名书籍也将在10-11月出版。

微信图片_20190606162844.jpg

点击图片进入“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专题

  “6·9国际档案日”活动线上线下联动,精彩纷呈。今年浙江省档案局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联合推出“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专题网页,让你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寻遍全省相关活动情况,感受图文、声音、影像档案的魅力。专题网页共分为首页、发布、动态、聚焦四大版块。“发布”版块,主要公布省档案馆与全省各地档案部门的系列活动安排情况,方便网友第一时间找到自己喜欢的项目;“动态”版块,及时更新各地活动的新闻资讯,以图文、视频的形式生动传递现场故事;“聚焦”版块,则重点展示省市县各个层面的重大活动:“兰台之声”讲述了30多位亲历者的情怀与故事;“解放记忆”以珍贵的黑白照片回顾了浙江各地曲折的解放纪实。“兰台之声”“解放记忆”这两个都是省档案局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门开设的栏目。

QQ截图20190606162551.jpg

  此外,衢州市档案馆和温州洞头区档案馆作为两家具有代表性活动的单位,其组织的活动从全省400余场活动中脱颖而出,浙江在线6·9网络专题特别在“聚焦”里予以“精彩集锦”展示。

QQ截图20190606162752.jpg

  进入专题网站的“衢州记忆”,既可以听《衢州档案》诉说衢州历史,又能看“衢州往事”回眸衢州过往,让你多感官体验千年古城经济、军事、文化发展轨迹与深厚的历史文化魅力。到了“传承历史,逐梦中华”主题展览,“光辉历程”版块用一幅幅相片、一段段文字串联起从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到1949年5月全境解放衢州30年来的奋斗历史,全面展现了衢州取得革命胜利的光辉历程。“档案知识”版块,则从档案载体演变、档案类型等方面来了一场档案知识普及,并用经典案例,点对点地演示家庭档案、成长档案制作,让幸福记忆流淌在字里行间。

QQ截图20190606162801.jpg

  点进“洞头记忆”,从洞头南塘围垦到南塘湾新区,从洞头图书馆原址到新图书馆大楼……“洞头记忆今昔对比照”里的一组组黑白与彩色的照片生动演绎了海岛70年的沧海桑田,唤醒更多群众共建“海上花园”的热情。此外,“洞头70年70事”回顾了“百岛”洞头迎来解放后的重要事件节点,视频“档案带你看洞头”让你跟随镜头的运动,感受海岛人民幸福生活的奋斗故事。

  “江河流万古,案卷鉴千秋”。档案见证历史,传承精神,也帮助我们筑起了有关那段风华岁月的共同记忆。想了解浙江历史的朋友们,趁着端午假期,快走进身边的档案馆去看看吧!

编辑:潘洁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