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洞头展厅

洞头70年70事:洞头置县

2019-06-06 13:03 来源:洞头区档案馆 

2、省政府关于设立洞头县的命令.jpg

省政府关于设立洞头县的命令

  1953年6月10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洞头置县,7月初,中共洞头县委和洞头县人民政府成立。

  洞头列岛于1949年10月8日解放,同月中旬,玉环县三盘区人民政府在洞头岛北岙成立,中共三盘区委员会同时建立,张人勋、王权任区委书记、区长。1950年“七七”保卫战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敌军进行拉锯战期间,三盘区委、区政府搬至大门岛,继续领导人民开展对敌斗争,随时配合人民解放军消灭盘踞在洞头等岛的残敌。1952年1月15日洞头全境解放后,区委、区政府迁回洞头岛,领导海岛人民开展剿匪肃特、反霸斗争,进行生产自救,保卫海疆,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

  1952年10月,根据上级指示,进行行政区划调整,把原属乐清县翁垟乡的小门岛、原属玉环县坎门区的鹿西岛,划归三盘区。同时,三盘区析为洞头、大门两个区公所。洞头区辖1镇9乡,大门区辖9乡。10月,中共洞头区委员会、洞头区公所和中共大门区委员会、大门区公所宣告成立。叶善龄任中共玉环县洞头区委员会书记,林福寿任洞头区公所副区长;郑大弟任中共玉环县大门区委员会副书记,阮积鋆、刘人福任大门区公所副区长。

3、洞头县人民政府启用钢质长戳的通知.jpg

洞头县人民政府启用钢质长戳的通知

  为了加强对海岛地区的领导,巩固国防,1953年6月10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洞头置县。6月30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下发了由省政府主席谭启龙签署的关于洞头设县的命令:

  本省从玉环县原辖洞头、大门二区及周围小岛划设为洞头县,按丁等县编制,由温州地区专员公署领导。以上行政区划调整业经呈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1953年6月10日〔53〕政政邓字第109号批准,希即日正式成立进行工作。

  在中共温州地委和温州地区专员公署的指导下,1953年7月初,中共洞头县委和洞头县人民政府成立,政府所在地设在北岙镇。王权任中共洞头县委副书记(11月,改任县委书记),盛世樵、卢加志、马连双、徐艾程、徐树芬、钱祈永、陈传邦、李吉芳、叶善龄、金启楠、杨宗昌、王先运为县委委员。县委设立组织部、宣传部、纪律检查委员会;8月,建立秘书室;1954年1月,成立干部学校,7月,设立了渔盐民工作部、财政贸易部、供销手工业合作部;10月,设立海防委员会,同时将渔盐民工作部改称为渔盐业生产互助合作部。12月,胡维桢任中共洞头县委副书记。1955年7月,设立审干委员会。至此,县委工作机构基本建立。11月25日,经中共浙江省委批准,中共洞头县委建立常务委员会,王权任县委书记,胡维桢任县委副书记,张剑秋、卢加志、李吉芳任常务委员。县委常委会的建立,进一步加强了县委的核心力量。县政府成立时,盛世樵任县长;9月,卢加志任副县长;10月,徐艾程任第二副县长。县政府设立了秘书室、公安局、民政科、人事科、文教卫生科、统计科、财粮科、工商科、建设科、税务局;8月,设立粮食局和邮政局;9月,设立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洞头办事处;1954年3月,设立合作科和计划委员会(与统计科合署办公);1955年3月,设立手工业(管理)科。至此,县政府工作机构基本建立。

3、县政府办公场所.png

县政府办公场所

  洞头置县后,按洞头列岛的自然位置,以北、中、南三岛群设置为三个区:洞头区、三盘区、大门区。洞头区辖1镇7乡,三盘区辖4乡,大门区辖7乡。始设3区时,胡建松任中共洞头县洞头区委副书记,林福寿任洞头区公所副区长;郑大弟任中共洞头县大门区委副书记;王小土、刘人福任副区长;周希贺任中共洞头县三盘区委副书记,易会荣任三盘区公所副区长。1955年2月,南麂、北麂、北龙诸岛解放,当年4月划归洞头县,故增设北麂区以管辖这3个岛。两年多之后的1957年7月,南麂、北麂和北龙分别划归平阳县和瑞安县管辖。

  洞头建县,中共洞头县委、县人民政府成立,标志着人民政权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人民当家作主的愿望开始全面实现。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