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衢州展厅

衢州档案 纪念衢州解放70周年

2019-06-05 11:27 来源:浙江在线 

点击播放按钮收听

640.webp (1).jpg

  1949年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第3、5兵团各军,按照刘伯承、邓小平关于截断浙赣线,堵死国民党军汤恩伯集团南逃之退路,割裂其与白崇禧集团的联系,造成关门打狗之势,扩大京沪杭会战的命令,由皖南、赣北直插浙西,奋勇追击溃退之敌,截断浙赣线。5月3日,第5兵团第1梯队的16军由江西婺源进入浙江,受命夺取浙西军事重镇——衢州城(即当时衢县县城);5月5日夜,第5兵团17军左翼47师由江西玉山县入浙,进攻江山县西南部;5月2日,第3兵团11军由安徽屯溪东进,入浙后,右翼32师转向东南,直插龙游县;5月5日,第5兵团18军由皖南休宁县南下开化县。

  1949年5月3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第5兵团16军由江西婺源进入开化县境内,兵分两路:右路47师139团进至开化县白沙关(解放后属江西省德兴县)宿营,3日,抵达桐村,4日上午,139团2营在华埠镇西追上安徽省保安二团残部,经一阵猛打猛冲,毙俘敌160多人,解放了浙赣边重镇华埠。左路48师144团进至开化县苏庄,3日晚,在油溪口宿营,4日下午3时,解放了开化县城。

640.webp (4).jpg

  1949年5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第5兵团18军由皖南休宁县南下开化县,继续追击敌人。5日下午,开化游击队进城受阻,54师侦查营向施家塘增援游击队,在解放军与游击队前后夹攻下,开化自卫队全部缴枪投降,此战俘虏敌人100多人,缴获机枪6挺,步枪80多支。7日至10日,18军53、54师在开化马金镇附近山区,歼灭由安徽省溃逃至此的安徽省保安三旅全部和保安五旅一部共5000多残敌,俘虏安徽省主席兼保安司令张义纯、保安副司令兼皖南师管区司令阮公溪等军政要员。

  1949年5月4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第5兵团16军47师139团在解放华埠镇后,马不停蹄急行军向常山县城挺进。4日傍晚,该团进抵常山城郊,2营向县城开进担任城防任务,常山宣告解放。5日上午,47师除留少数兵力警卫常山县城外,师主力离开常山挺进衢州城。师前卫139团在临近常山县东部招贤镇时,国民党京沪杭警备团残部一个营刚进入招贤镇宿营。139团团长徐仲禹立即命令1营占领镇北小高地,控制有利地形,命3营迅速抢占镇西高地,协同1营作战,敌警备团残部受两面夹攻后,退守镇中心,139团1营迅速冲进镇内,与敌人短兵相接,经半小时激战,击毙敌人40多人,俘虏敌人200多人,缴获一大批枪支弹药和物资。

640.webp (15).jpg

  1949年5月4日晨,中国人民解放军47师前卫139团,在城工部衢县中心支部党员毛以成带路下,由开化桐村出发至航埠,5日夜由航埠冒雨向衢城开进。6日晨,进攻衢城的战斗,在衢城的西南打响。6时10分,139团进至石塘背村,以火力截住敌南运眷属和物资的七只木船,部队迅速渡过江山港,上岸后与敌荣二团残部接火,战士们勇猛冲杀,一举全歼敌人。尔后,139团攻占廿里火车站及铁路、公路两侧村庄,断敌南逃江山的交通。47师141团,在团长曾长柏率领下,于6时30分进抵双港口,立即组织战士泅渡衢江,将靠东岸的渡船拖回西岸。部队分批渡江后,迅速分兵向衢城的西北和东南展开,占领衢城火车站和飞机场,上午9时,敌交警总队一部,分乘10多辆卡车,向南增援,被139团全歼,毙敌50余人,俘敌400余人。同时,16军48师由北面压向衢城。衢城已被人民解放军团团包围,敌军连续三次向西南突围均未遂。人民解放军分多路突入城内,至11时,战斗结束,衢城宣告解放。此战歼灭敌军203师、荣二团及交警总队共2600人,缴获汽车100余辆以及大量军用物资。

  1949年5月6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第5兵团16军46师138团由常山进抵江山城。下午1时,138团3营快速插向城南,占领老虎山制高点和另一无名高地,封锁了闽浙公路和鹿溪河渡口,切断了敌人南逃的退路。1营抢占城北,向火车站发起攻击,截住三列满载军用物资和国民政府军官眷属的火车,毙敌100余人,俘敌400余人,一举占领火车站。1营继续向北攻击时,遭敌交警总队一个营的阻击,经过20分钟的激战,俘敌100多人,余敌逃入城内。2营从城西突入城内,直逼江山县政府,歼敌1个营,并直捣敌141师指挥部,俘虏师长刘清鄂。此次战斗共歼敌5625人,缴获各种火炮57门,枪支6277支,汽车350辆。下午4时30分,江山县城宣告解放。同日,二野第5兵团17军由江西玉山进入江山新塘边,追上敌55军29师,歼敌近1000人,占领了新塘边火车站,下午2时,145团乘胜追击,并令先头部队迅速控制了贺村火车站西面高地,49师大部迅速跟进,对贺村之敌展开包围,145团从正面进攻贺村火车站,146团沿铁路左侧向东迂回,从北面包抄,147团沿铁路右侧向东,占领清湖镇一带,切断闽浙公路,卡住敌南逃福建的咽喉。下午6时,我军发起总攻,展开了一场贺村歼灭战。7日晨,战斗结束,共歼敌7000余人,其中,俘虏少将军官3名。

640.webp.jpg

  1949年5月6日下午,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第3兵团11军右翼32师,由遂安县(今属淳安县)经衢县上方、安仁,沿浙赣铁路线前进,进入龙游县境,前卫94团抢占龙游火车站,当晚9时,解放军兵分三路向龙游县城发起进攻。一路从莲湖绕向施家埠凉亭沿衢江向东,控制北门和衢江浮桥,切断敌军北逃和后援;一路沿铁路直插灵江大桥,控制桥下汽车站,切断通往金华、兰溪、温州的公路;一路直插南门进入龙游县城。枪声一响,城内国民党军惊慌失措,乱成一团,600多名国民党官兵,在解放军的攻击下放下武器当了俘虏。之后,解放军组成多支小分队,在城区居民的指引下,连夜在大街小巷搜索残敌,收缴武器。7日凌晨,战斗结束,龙游县城宣告解放。

  1949年5月4日至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席卷三衢大地,衢州各地先后解放,人民翻身做主人,广大群众以各种形式欢庆解放,慰问解放军,迎接新生活。衢城各界人民群众自发上街欢迎解放军进城,积极开展支前工作;开化游击队发动人民群众筹集粮草、组织担架队、赶制布鞋,支援解放军;常山县人民群众积极开展拥军支前活动,县城近千名妇女日夜赶制军鞋1000多双;龙游县临时工委组织工、农、商、学各界群众,在运动场召开“龙游各界人士庆祝龙游解放大会”。

  衢州解放的图文资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到衢州市档案馆查看。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