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洞头展厅

洞头70年70事:洞头“七七”保卫战

2019-06-06 13:56 来源:洞头区档案馆 

“七七保卫战”纪念亭.JPG

“七七保卫战”纪念亭

  1949年10月7日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一军六十三师奉命解放洞头,经过激战,歼敌3000余人,于8日下午解放了洞头列岛。

  洞头解放后,由浙江警备一旅三营接防驻守。 当时敌我斗争的形势仍十分严峻,国民党军队盘踞在浙江沿海的一些岛屿,窥视动向,伺机反扑。

  1950年7月6日晚,盘踞在南北麂的国民党“江浙人民反共救国军”2000余人,乘坐军舰、汽艇和数十艘机帆船,在洞头的东岙大山、半屏、铁路头、三盘四个方向登陆,窜犯洞头岛。

2.“七七”保卫战示意图.jpg

“七七”保卫战示意图

  7月7日上午,岛上驻军和区政府在原北岙小学操场召开纪念“七七”抗战爆发十三周年大会。大会开始不久,接到群众来报,说国民党兵已从大沙岙登陆。驻军营部和区政府马上下令疏散群众,部队迅速进入战斗。

  当时的三营,一个连驻守大门岛,一个排在海上护航,只剩营部和两个连队共200多人。面对10倍于己的敌人,营长阮禾秀当机立断,指挥部队抢占有利地形,坚守阵地,英勇杀敌。

  部队从岭背阵地出发,刚拉到惠头寮,就与敌人接上火,战斗打得非常激烈。在地形不利于我军的战况下,指战员冒着敌人密集的火力奋勇冲锋,一度占领了东岙大山,敌人凭着兵力多、武器好的优势,疯狂反扑,阵地几次易手,连队伤亡较大。战斗进行到当天下午4时,从其他几路登陆的敌军形成向北岙包围之势。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势下,部队撤出北岙,退守岭头阵地。当晚,阮禾秀派出由6人组成的战斗小分队,潜入北岙街侦察敌情。8日凌晨,敌人在炮火掩护下向我岭头阵地发起强攻,营长阮禾秀坚持在前沿阵地沉着指挥,击退敌人进攻,上午9时许,阮禾秀在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

4.七七洞头保卫战遗址位于洞头县东屏镇东岙顶村蜘蛛坟场.jpg

七七洞头保卫战遗址位于洞头县东屏镇东岙顶村蜘蛛坟场

  阮禾秀,浙江玉环楚门人,1926年出生,1945年2月参加抗日游击队,同年入党。1949年4月任浙南游击纵队二支队二大队政治教导员,同年8月,浙南游击纵队奉命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警备一旅,阮禾秀转任二团三营营长。他参加过多次战斗,作战勇敢,屡立战功,牺牲时年仅24岁。

  在敌众我寡、弹尽粮绝、军事主官牺牲的情况下,部队从岭头撤退至双垅、柴岙一带,并于8日下午2时从柴岙海口分乘多只小舢板撤出。部队在强渡三盘港时遭遇敌人战舰阻拦,战士们临危不惧,靠拢敌舰后用机枪、手榴弹猛攻,趁着弥漫的硝烟杀出封锁,胜利突围到状元岙,在转船至大门岛,胜利突出包围。

  7月9日晚,浙江警备一旅二团一营和第五军分区的部分连队,进剿洞头。敌军已先抓了岛上700多名群众,仓皇逃往北麂、大陈等岛屿。15日晚,我二十五军七十三师二二零团包围北麂岛,武装泅渡,登岛作战,俘敌660余,解救出400多名被抓的洞头岛群众。

洞头“七七”保卫战纪念碑记.JPG

洞头“七七”保卫战纪念碑记

  “七七”保卫战是浙江沿海重要的海岛防御战,我军以伤亡30余人的代价歼敌200余人,谱写了革命英雄主义的赞歌。为了深切缅怀先烈,1987年7月7日,洞头县人民政府特建“七七”保卫战纪念亭,立“七七”保卫战烈士纪念碑。

  纪念碑铭刻着在保卫战中牺牲的26位先烈的英名,他们是:阮禾秀、戴瑞岩、陈山、胡昌林、郑松生、项家辉、朱西亮、周祥仙、周吉豪、郑有炉、李守珍、林梅清、张日桂、章吉增、王定木、戴继德、戴振溪、陈时浩、李德玉、周德福、滕登妹、李月德、陈如炎、林全玉、林景选、黄家廪。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