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9档案日 > 动态 > 金华

义乌市档案馆开展《万里新丝路—“义新欧”发展历程纪实》资料捐赠暨首发仪式

2019-05-29 15:21 来源:义乌市档案馆 

  5月27日,在“6.9国际档案日”即将到来之际,义乌市档案馆、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主编,浙江摄影出版社出版,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王建明创作的《万里新丝路—“义新欧”发展历程纪实》一书资料捐赠暨首发仪式在义乌市档案馆举行。

  《万里新丝路—“义新欧”发展历程纪实》一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详尽介绍了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连接义乌和马德里的中欧班列为两国货物运输提供更多选择,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早期收获。”的“义新欧”中欧班列曲折发展历程。多角度、全方位讲述了以“义新欧”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钢铁驼队”弘扬丝路精神的传奇故事,记录了探索者冯旭斌等人敢于奋勇争先的故事,反映了海关、铁路、口岸管理部门的创新担当精神,真实展示了义乌至马德里、伦敦、布拉格等九条线路的历史场景和社会各级关心支持班列建设的感人事件。

  此次王建明捐赠给义乌市档案馆的文字底稿共124887字、相关照片及对应的电子图片资料共168件,是他在亲历、参与与采访过程中积累的珍贵照片和文字资料,不少图片首次与广大读者见面,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这一批档案资料的接收进馆,既是对“义新欧”班列重大事件档案资料的收集,也是对档案征集工作的大力支持,是义乌市档案馆加大对实物档案、重大事件档案征集力度的一项举措,不仅优化了馆藏结构、丰富了馆藏内容,能更好地为社会各界利用档案资源提供优质服务,也为讲好义乌故事、记录义乌发展提供了鲜活的素材。

  同期,义乌市档案馆、义乌市市场发展委员会、义乌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还联合举办了“义新欧”发展历程纪实图片展。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9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