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69档案日 > 动态 > 温州

档案见证改革开放 瑞安市档案局举办庆祝“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2018-06-20 17:17 来源:瑞安市档案局 

档案咨询处.jpg

动手体验档案裱糊1.jpg

观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jpg

观摩档案数字化加.jpg

  “老王,我这里有一份张三的档案……”。5月28日,瑞安市档案局制作的档案法制宣传音频在FM91.0电台播出,拉开了贯穿整个6月的2018年“6·9国际档案日”宣传庆祝活动序幕。根据国家档案局有关要求,今年的宣传主题为“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做好这次宣传庆祝活动,瑞安市档案局以提高社会影响力、提升档案队伍形象为抓手,积极构思,群策群力,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影像记录时代发展,展览激发奋斗豪情

  从4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第二届瑞安市“档案杯”暨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评选活动,征集挑选了能突出反映我市改革开放40年来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城市建设、乡土风情、文化传承等领域成就的照片,现已征集到50多张珍贵历史影像。6月8日,在档案大楼一楼大厅举办“光辉的历史 伟大的成就”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分决策篇、实践篇、成果篇三大篇章,通过20个展板、100多张照片全方位展示了瑞安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下一步将开展乡镇、街道巡回展,进一步凝聚全市人民开展“加快融合发展,打造至美瑞安”建设的磅礴力量。

  零距离接触档案,感受档案独特魅力

  6月8日,举办了 “开放的档案馆欢迎您”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和市民走进档案馆,动手体验档案工作,增长档案知识,当天共2批次100多人到馆参观体验。参观人员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观看无人机拍摄操作,在查阅中心了解档案馆馆藏构成、体验档案查阅利用和感受“最多跑一次”档案公共服务,在裱糊室认真观摩档案裱糊技术并动手体验抢救档案,在档案库房参观气体灭火器、精密空调、档案密集架、防磁柜等设施设备,了解档案保管和安全知识,在档案数字化加工场地动手体验档案资料扫描和目录录入等工作,直观感受信息化时代的档案资源处理,在多功能厅观看了《瑞安档案》专题宣传片和档案法治动漫宣传片,并在一楼大厅参加了档案咨询、免费赠书、有奖问答等活动。参观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给了他们太多的惊喜,原来档案馆并不神秘,而是与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而且近距离接触档案,也是追忆历史往昔,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希望以后能够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提高社会档案法治意识

  瑞安市档案局制作了档案法制宣传漫画5000份,发放到社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生动的形象、朴实的语言,向社会大众及机关企事业工作人员深入普及档案法制知识。通过局“两微”、政务网大力宣传市档案部门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营商环境、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等中心工作的举措,利用市府广场大型广告、市广播电台、公交车、单位LED屏、宣传橱窗等阵地,制作广告标语,播放音、视频,在微信上推送档案法律法规解读、省档案局制作的动漫宣传片,广泛宣传档案法律法规,引导市民依法查档、依法用档。下一步,瑞安市档案局将于6月中下旬召开一次“庆祝‘6·9国际档案日’  话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座谈会,开展档案知识、档案法制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等“档案文化六进活动”。

编辑:谢劼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8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8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