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摄影爱上丽水 江南深处带我回家

2017丽水摄影节写给秀山丽水的一封“情书”

发布时间:2017-11-15 10:12:17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亲爱的丽水:

  我是丽水摄影节,你的天然伴侣。从十三年前的那一次牵手,我们便已情定终身。在一方纯净山水的滋养下,以江南风貌为底蕴,十三年来,你我相濡以沫,携手成长,用摄影告诉世界,中国有一个丽水。

  自2015丽水摄影节结束后,我们一别两年,魂牵梦萦。尽管这两年来,我们从未分开。盼望着,盼望着,2017丽水摄影节的脚步来了。再次重逢之际,我想大声告诉世界:爱上摄影,爱上丽水。江南深处的那一片净土啊,谢谢你,带我回家。我坚信,这一次的相逢,一定能“胜却人间无数”。

  因为,我“打造摄影名城、扩大国际交流、展示丽水魅力”初心不变,但容颜更美。而你,“守护青山绿水,擦亮生态底色”纯净如初,朝气更盛。

  带着多项第一,带着多种新奇,迎来更多人的参与,我相信,你我的这一次相遇,依然会只如初见,惊艳世界。为此,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副主席雅克·丹尼斯说: “丽水,必将成为全世界摄影家向往的地方。”——我想,这是对我们最好的祝福。

  亲爱的丽水,当我再次回到你身边时,我带来了许多“第一”。十三年来,每一次我们的聚会,都会吸引无数爱好者和摄影家参与其中。但今年摄影节的规模之大,依然前所未有。

  在我们相会的这五天里,将有1000多个不同类型的摄影作品展览在丽水的15个展区内展出,而这些作品来自5000多名摄影师之手,这让“2017丽水摄影节”一举成为全世界规模较大的摄影节。

  这也是一次世界摄影人的交流盛会。届时,世界上超过50个国家的摄影行业精英将相聚丽水。他们有的是特邀的学术机构负责人和策展人,也有来自四面八方的艺术家、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特邀嘉宾中,来自美国帕森艺术设计学院的教授JIM、中国美术学院高世强、清华大学邓岩,都是各自领域极具学术认同度的专家,也是本次盛会的耀眼之星。相同的是,他们都将带来自己的艺术理念、自己的热情,在丽水交相碰撞、影响世界。

  而古董相机爱好者此次也能够一饱眼福,国内知名收藏家路万江收藏的价值上千万元的数十台世界一流古董老相机,也将悉数亮相。

  亲爱的丽水,当我再次回到你身边时,我也带来了许多新奇。“2017丽水摄影节”以“超媒体时代的影像”为主题,意味着这是一场科技感极强的摄影盛会。学术理论上有前瞻性,人机互动上有前所未有的体验,这种惊喜可以用“炫酷”来形容。紧跟时代潮流不掉队,艺术呈现也开始加入了VR、投影和全息影像等方式。从今天开始,本次摄影节有近20%的摄影作品,便将以这类先进的科技模式组合展现,让观众视觉有冲击、心灵有震撼。

  这就意味着“2017丽水摄影节”摆脱了二维平面的桎梏,进入了三维立体的世界,实现了科技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同样,展览空间也从传统展区延伸到具有科技体验功能的新空间。没有到开幕式现场的观众也不用遗憾,可以通过VR直播的方式进入开幕式活动现场,体验一把身临其境的感觉。

  围绕“超媒体时代的影像”,主题展不可或缺。组委会通过一系列展览策划和作品收集,形成了学术主题展、国际邀请展、高校主题展几个重要模块,担起了学术性展览的大梁。此外,本届摄影节还将新增摄影产品博览会、摄影图书博览会、摄影作品拍卖会、19-20世纪珍贵古董相机展等活动,满足不同层次摄影人的需要。

  亲爱的丽水,当我再次回到你的身边,最让我感动的是,有更多的丽水人热情地参与其中,用艺术涵养一座城市,梦想照进现实。 “本土摄影家百人展”和“七条小巷”就是市民与摄影家深度交互最为生动的写照。

  在我们相聚的这五天里,100位丽水摄影师将集体亮相,这在丽水尚属首次。他们展出的作品涵盖了多种摄影类型,社会纪实类、自然风光类、观念创意类等,应有尽有。入选的摄影师来自各行各业,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这充分说明在丽水,摄影不像是一门高端的艺术,更像是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七条城市小巷是一个特别的展区,它们分布于丽水老城区,首尾相连,刚好连成一个生活圈,也画出了一个完整的摄影文化圈。组委会特邀傅拥军策展团队进驻丽水七条小巷,深入家庭进行影像调查和拍摄。每条弄堂都有自己的故事,既丝丝相扣又相互独立的七条小巷,将为观众呈现一个鲜活的“老城区故事”。

  小巷里生活居住的多以丽水本地人为主,很多人世世代代在此聚居。一位86岁的老人说,现在的小巷越来越美,越来越有文化氛围,前几天,大家就在老师指导下聚在一起,用蓝晒法冲洗照片,热闹不已。“原来摄影节就在我们身边。”

  亲爱的丽水,当我们再次相遇,也将成为对世界摄影影响深远的话题。因为“2017丽水摄影节”同时也是“第二届国际摄影研讨会”,围绕学术主题,组委会还将邀请世界各国的专家学者来到丽水,针对在新媒体时代下的摄影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瑞士、立陶宛、澳大利亚、古巴、巴基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摄影理论家、批评家、大学教授和策展人等都将参加本次研讨会,他们将把丽水摄影节上的声音带回各自国家和地区。

  除了学术研讨会,本届摄影节还有专家见面会、论坛、主题讲座等学术活动,以及作品拍卖会、图书博览会、摄影产品博览会、工作坊培训等相对轻松的活动。

  据说,除了通过各种网络社交媒体进行推广外,还有来自西班牙日报、意大利日报、英国艺术杂志、德国艺术杂志等215家国际媒体主动转载和刊发“2017丽水摄影节”相关报道。正如本届丽水摄影节的特邀策展人詹姆斯·雷默说:“我觉得中国的摄影策展水平已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本届丽水摄影节是中国摄影生态圈的一部分,将给世界摄影生态圈的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亲爱的丽水,当我再次回到你身边时,欣喜地看到,你刚刚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真诚祝贺的同时,让我们携起手来,顺应发展潮流,让摄影成为撬动丽水转型发展的新动能;践行生态自信,让勇当绿色发展探路者成为共同追求;践行文化自信,让摄影成为打开“两山”通道的金钥匙。

  愿你我永远相偎相依,让世界看到更高水准的摄影作品,让丽水摄影与世界更加紧密相连。

  愿更多的人来参加我们的聚会,感受摄影与生态融合的美好与甜蜜。愿每一个爱生态、爱生活的人都能爱上摄影,爱上丽水。

  此致

  2017丽水摄影节

  11月15日

标签:丽水;摄影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