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出品

欢迎投稿,甄选入志!

编辑部电话:0571-85310944

邮箱:zjczw2014@163.com

浙江在线·浙江城镇网出品

第38期

5.29~6.4

海盐"稻渔共养"致富农民
兰溪选聘企业首席人才官

嘉兴·海盐县

海盐县“稻渔共养”开启农民致富新模式

走进海盐县开发区绿优农场,偌大的水面上漂浮着嫩绿的水草,微风吹来,微波粼粼。俯下身子细看,在这稻田间竟还养殖着一只只小龙虾。
  农场负责人陆海滨正从稻田里捞出一个地笼,只见一群小龙虾在笼子里挥舞着钳子,非常生猛。“这里有十多斤,这几天每天行情都不错,到现在已经卖出1000多斤了。”陆海滨笑着说。
  陆海滨学校毕业后跟父亲一起种植水稻,虽然水稻产量不错,但是他还是不断探索着自己的致富道路。去年下半年,海盐县开始推广“稻虾种养”,在全县6个农场开展“水稻—小龙虾”连作高效模式试点工作,陆海滨抓住机会,引进了一批小龙虾苗,成为示范点之一,开启了增收新模式。
  据了解,“稻虾种养”模式是一种种养结合的绿色农业种养形式:小龙虾在稻田里爬动、寻食,协助稻田松土、通气,排出的少量粪便,给土地增肥,稻则为小龙虾供饵、遮阴、避害,可谓相得益彰。而且在水稻生长过程中,全程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确保产出的稻米更香甜、品质更安全,小龙虾也更洁净、肉质更美味。
  通过“稻虾种养”,不仅减少了水产养殖尾水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而且大大节约了农田使用面积,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

欢迎投稿,甄选入志!

编辑部电话:0571-85310944

邮箱:zjczw201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