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第二课堂”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09:29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浙江大学学生研究档案写的毕业论文
 
梁敬明教授正在指导学生怎样查阅档案
 
浙江大学学生参观浙江近现代档案资料陈列

  浙江省档案馆馆藏资源丰富,是浙江区域史尤其是近现代浙江区域史研究最重要的资料源。馆藏清代档案3353卷(件),民国时期档案约12万卷(件),革命历史档案3000多卷(件),新中国成立后档案约50多万卷(件),另有大量的方志、报刊、图片等资料。其中清代、民国等档案数据库,条目、全文查询方便,利用效率较高。因此,该馆成为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多所高校教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每年接待学生查档、学习、研究800人次左右。

  近年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系主任梁敬明教授经常带领学生到浙江省档案馆参观浙江近现代历史专题陈列,请档案保管利用处工作人员介绍馆藏档案资料情况,以及查询、借阅档案的具体规定等。而后布置作业,要求学生利用档案资料,撰写历史学专业论文,并进行专题讨论。学生在接触档案之前,由于对档案不了解,产生一定的神秘感,甚至带有一定的好奇心理。通过实地参观、查询借阅、专题研究,对档案作为一种重要而又特殊的史料有了深入的理解,也初步掌握和具备了利用档案进行研究的能力。

  梁教授认为,通过到档案馆的现场学习,提高了学生专业研究的能力,为将来从事历史学专业研究打下良好的基础。多年的教学实践证明,利用档案资源开展教学活动,一是可以增进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体验专业学习的乐趣;二是主动探究,收获专业学习的成果。学生通过实地参观、查询借阅、专题研究,对档案作为一种重要而又特殊的史料有了深入的理解,对档案的内容真实性和历史真实性、过程性档案和结果性档案等问题有了学理上的认识,也初步掌握和具备了利用档案进行研究的能力。长期的档案理论与实践的研究让梁老师感触颇深,特在《浙江档案》杂志上发表《历史教学实践与档案资源的利用》一文。

  学生在利用档案撰写的专业论文基础上,还进一步充实、提高,部分扩展成为毕业论文的选题。据梁敬明教授介绍,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学生近期利用档案史料的研究成果相当丰硕,本科毕业论文有《建国初期浙江农村基础教育研究(1949—1956)》、《集体化时期建德地区的农田水利建设(1958—1961)》、《建国初期浙江禁烟禁毒问题研究》、《建国初期浙江省城乡物资交流研究》等;硕士学位论文有《浙江省临时参议会研究(1939—1946)》、《建国初期杭州市贯彻与实施〈婚姻法〉研究——以贯彻〈婚姻法〉运动为中心》、《建国初期杭州市社会救济研究》、《建国初期新登县农村妇女动员研究》等;博士学位论文有《20世纪60年代初浙江省精简城镇人口问题研究》等。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