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档案馆里回眸人生足迹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06:29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方先生当时发表在《东阳报》上的新闻图片

  家住东阳市南马镇振兴东路18号的方先生,如今已八十高龄,毕生从事摄影工作。他经营了一家照相馆,改革开放前,整个南马区的公、私照相业务基本由他接手。

  摄影既是他的职业,也是他的爱好。他不但从事人像摄影,还深入社会,拍摄了许多反映人们生活、生产、工作、学习,以及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活动等生动画面,用相机记录了许多不同历史时期的精彩瞬间,为历史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影像。此外,他还是一名业余新闻工作者,一直为不同时期的新闻媒体提供新闻图片等文稿。现在他在着手编写一本反映他摄影生涯的书《六十年摄影回眸》,需要搜集许多历史资料。

  2013年7月17日,他来到东阳市档案馆,要求查阅1956年、1957年的《东阳报》,上面登有他当年提供的4张图片新闻。由于方先生只记得年份,不记得具体日期,所以只得查阅全年的报纸。幸好档案馆当年的《东阳报》保存齐全,经逐张翻阅,终于找到了这4张署名的照片。方先生很高兴,他说,虽然过去了半个世纪,但看到这些照片,当年拍摄这些照片的情景还是记忆犹新。他介绍道,其中两张照片是反映农业合作社社员在田间插秧、耘田、施肥的劳动场面。一张拍的是修建后的东阳南马大桥。在南马大桥修建前,东阳到永康的汽车不能直接通行,车到南马,旅客得下车步行过桥换车,很不方便。1956年8月15日,南马大桥修建竣工,东永公路全线通车。此后,车到南马,再不要下车过桥换车了。这在当时,也是本地的一大建设成就,一项不小的民生工程。在这历史时刻,方先生拍下了这张南马大桥的照片。还有一张是反映当时青年男女在溪边、林中谈恋爱的情景,记录了当年青年男女自由恋爱生活的一角。这对恋人方先生当时就认识,到现在还有联系。

  坐在档案馆内,方先生沉浸在当年的回忆之中。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