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专题活动 > 2017档案日 > 记忆 正文

破解历史之谜的“金钥匙”

发布时间: 2017年05月27日 17:07:53 来源: 浙江省档案局
浙江省南下干部调动分配统计表
 
《山东南下干部入浙》

  档案是人类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认识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重要载体,明朝内阁大学士丘濬就曾用“今世赖之以知古,后世赖之以知今者也”来描述档案。对于历史研究者来说,档案的作用,更是不言而喻。在历史研究者眼中,档案就是“历史的粮仓”。作为历史的原始记录,档案具有原始性和可靠性的特点。历史研究者只有尽可能详尽地搜集档案和其他史料,对档案史料进行不断的鉴定、对比,去伪存真,去粗取精,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才有可能还原历史真相。档案的完备可以使各种历史现象相互补充、相互佐证,从而对正确地描述历史事实,取得科学结论,发挥极大的作用。

  历史研究中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由于某些核心档案的缺失,历史的真相无法复原或者与真相相去甚远,从而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历史谜团。这就需要依靠档案的不断解密和发掘。这不,2011年10月的一天,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的工作人员就来到浙江省档案馆,为编纂《山东南下干部入浙》一书查阅相关档案资料。

  1948年,中共中央根据解放战争形势的发展,作出了从老解放区抽调干部南下新解放区的决策。华东局据此从山东抽调了大批干部,组建了“华东南下干部纵队”,南下接管新解放区,其中浙江主要由从鲁中南区和渤海区抽调的南下干部接管。但是,当时南下干部的人数,却一直是一个谜,有“8000多人”和“9226人”两种说法。为了帮编纂人员解开这个谜,浙江省档案馆查档接待工作人员多次查找档案资料,终于在馆藏档案中找到了一份中共浙江省委组织部1949年5月26日制作的“南下干部调动分配统计”表格。从表格中很清楚地看到,当时南下干部的人数有8584人,从而佐证了“8000多人”的说法。一份档案解决了一个历史谜团。当然,历史是复杂的,破解历史之谜有时不是仅靠一两份档案就能解决的,但是,离开了档案,历史的谜团也许会永远成为“谜”。

编辑: 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