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普陀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

设计单位:舟山市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

2017年04月12日 16:39:21 来源:浙江在线 
       普陀山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点说明

  普陀山一座孤悬的小岛,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之一,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以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道场闻名于世。普陀山小城镇位于普陀山西侧,以龙沙、西山社区为主,镇区依山面海,城镇职能以行政、商业、居住和旅游配套为主。

  一、规划理念创新

  首先,针对普陀山特殊的地理位置——既是独立的海岛,更是一个完整的旅游景区,游客量远远大于当地人口数量,规划提出统筹整治的概念,将规划整治不局限于集镇区,对全岛进行统筹整治,对整个普陀山景区进行环境的综合提升,打造“全景”普陀山。

  二、规划内容

  首先对规划区进行详细的现状调研,找出普陀山综合环境的主要问题,然后根据普陀山整体定位提出整治目标和整治策略,再根据《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技术导则》要求逐条制定具体实施措施,并对重点区域进行详细的方案设计,最后根据时序制定项目库。

  三、整治重点

  根据普陀山建设现状和自身条件(城镇建设与景区建设较好,基础设施建设较完善,空中线网已入地、私家车极少、无低小散行业等),其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以垃圾的清运处理、旅游巴士停车空间的优化、局部地段的立面整治和景观精细化打造为主。重点整治范围可概括为“两片、三线、多点”,即西山新村风貌整治片和龙沙新区风貌提升片,沿梅岑路、龙沙路和六峤路三条主要道路及其两侧的环境综合提升带,以及三条主路周边的若干节点等。

  四、时序安排

  普陀山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按照“三个优先”的原则合理安排整治项目,近期优先清理脏乱差,优先改造重要节点和界面,优先提升岛内基础配套设施,远景提高龙沙新区的建设和改造标准,将其打造成为景区的重要部分。

  五、特色塑造

       普陀山四面环海,建筑组群居于山凹之中,依山而建,以三大寺为代表的传统佛教建筑历经千年洗礼与传承,形成独具特色的佛教文化风貌。普陀山整体自然环境与建设风貌和谐,风格比较统一。

  规划整治中,始终抓住普陀山“禅意景中镇”这一主题,以精细化打造的思路,将“禅”、“景”始终贯穿在整个规划设计中,提高设计品质的要求,做到处处有“禅”、地地是“景”。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 电话:0571-85311493 QQ群:106862457 官方邮箱:zjczw2014@163.com 地址:杭州市体育场路178号浙江日报社裙楼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