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滚动新闻

游埠镇

2018-05-25 15:11:29 来源:   

  游埠镇位于浙江省兰溪市西南部,离市城区18公里,区域交通便捷,南与金华婺城区的罗埠、洋埠仅隔一水,西北与龙游县接壤,杭金衢高速公路在此设有互通口,并与330国道相连接。镇辖区总面积65.3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2个社区,镇域人口4.2万人。2016年建成区面积为2平方公里,镇域户籍人口3.85万,镇域常住人口3.31万。

  我镇1998年被列为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2000年被批准为省级中心镇,2002年被列入国家计委综合经济开发示范镇,2004年被国家六部委列入国家重点镇,2014年再次入选全国重点镇,并获批入选全国“宜居小镇示范”和省级生态镇。同年,野狐山寨被国家摄影协会评为全国白鹭摄影基地。2016年,被《中国摄影报》授予“全国摄影创作基地”。8月,获评浙江省第五批历史文化名镇。2017年1月获评兰溪十大摄影基地之一。

  游埠镇历来是浙赣闽皖交界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商埠重镇,素有“钱江上游第一埠”之誉,与桐乡乌镇、湖州南浔、义乌佛堂并称浙江省四大千年古镇,传统文化活动盛名,文物古迹颇多。龙灯、花灯舞狮等村村都有,宗祠、庙宇、牌坊、鼓楼等多数保存完好。横贯镇内的游埠溪上有清代所建的“太平桥”、“永安桥”、“永济桥”、“永福桥”、“潦溪桥”,总称“五马归槽”,堪称一绝。文人荟萃,是五代高僧、东渡日本的“禅月大师”贯休、“世界十大摄影师之首”的郎静山、现代天文学家曹漠等文人墨客的故乡。

  近年来,我镇工业发展势头稳健,已形成了以汽摩配为引领,纺织、化工为特色的主导产业。以巨江集团为龙头,借助快准车服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推进汽摩配产业链、创新链招商,大力扶持汽摩配产业集聚发展;促进纺织、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招商引资,一手抓服务配套,蓄足工业发展后劲。2016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3.4亿元,同比增长11.06%;规上工业增加值9.26亿元,同比增长16.4%;规上新产品产值26.38亿元,同比增长19.7%;完成工业税收1.2829亿元,同比增长62.9%,成为兰溪西部第一个亿元乡镇。

  成立旅游办公室,引进专业人员,持续修缮改造游埠古街古溪,成功举办古镇民俗摄影采风,海外学子走进古镇、远古来客民俗馆开馆暨水上婚礼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强化旅游宣传推广,古镇旅游走上沸腾发展的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180516163956.jpg

微信图片_20180516164000.jpg

  规划图

QQ图片20180525151053.pn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