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小城镇整治规划中塑造个性

2017-10-17 14:37:2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张铮 

  要致富,先修路。

  最近,萧山戴村镇启动03省道(时代大道南伸)改扩建工程征迁工作。一条时代大道的南伸,不仅串起义桥、河上、戴村、浦阳、楼塔等萧山南部乡镇,也将把这片被誉为“杭州南花园”的秀美、灵气之地和西湖紧紧连在一起。

  而小城镇环境整治的展开也将带给“杭州南花园”质变。按照萧山“三化联动”战略,整个南部将作为一个“大景区”来保护开发。而一个共性命题又急迫地摆在人们面前:同样是绿水青山,同样是白墙黛瓦,“大景区”里的小城镇之间怎样突显“个性”?

  很显然,要破题这个共性命题,关键在于规划。萧山区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一份份规划蓝图,对南部特别重要,它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这个区域今后五年甚至十年的发展格局。因此这份蓝图必须好好磨、细细磨。”

  而将近4个月的“慢工磨细活”也给了公众更多的期待。近期,戴村镇七都溪畔的戴尖线整治将正式启动。这条戴村云石旅游度假区的景观轴将散发出浓浓的体育运动风。按规划,戴尖线将提升为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道,七都溪畔的农田里,还将建起田园绿道。

  “戴尖线与正在建设中的戴村国家级登山步道相连,未来还能与整个南部的林道相连,从戴尖线的入口花海起,可以一直骑行到义桥的寺坞岭上,站在雄鹅鼻上领略三江口风光。”戴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戴村镇主打运动牌,河上镇则执着于古镇的复兴。在河上古镇井泉街上有一座官酱园,它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破败的木质建筑显得孤寂。这一轮小城镇环境整治之中,以官酱园为核心的河上古镇区将迎来“复兴”。“官酱园旁的水系也将被重新打通,恢复古来水运黄豆的忙景。”

  同样是小城镇整治,如何体现“个性”,不搞“千镇一面”?“杭州南花园”可以说是作了较好的示范。

  “小城镇整治必须以科学的规划设计统领,有项目必规划、无设计不动工。”萧山区小城镇整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东片与南片。规划肯定不一样,东部静、南部秀。而在南片,同样都是青山绿水、白墙黛瓦,八个镇的规划也有所区别。”

  “我们先听取了村民代表、企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群体的意见建议,把当地最特色、最私藏的东西拿出来,把他们的声音融入到规划当中。同时坚持一镇一评审,各级联动优规划。”从今年1月戴村镇小城镇整治规划最先通过评审,到今年4月初进化镇规划最后一个通过评审,萧山用了将近4个月时间完成了21个镇街的规划。

  衙前的运河古韵、楼塔的篮球小镇......不停细磨之下,萧山21个镇街的小城镇整治也在规划中塑造出个性。许多关于小镇的设想,也正在落地。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